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向父母道歉並獲諒解 周天觀決重回教育部

教育啟迪
Mike Stern Band - Kate - Live @ Blue Note Milano
【摘要2015.8.3.自由】周天觀日前在反課綱現場推父嗆母,昨周家人在東森電視辦道歉大會,周天觀已獲父母諒解,他說:「傷到爸媽的心,我已經道過歉,這些批評我都接受,我知道做錯,但對課綱的事情我堅持。」。
周天觀昨表達台獨立場,他自嘲外界可嗆他什麼都不懂、幼稚,但認為自己喝台灣的水、吃台灣的米,當然可說台灣獨立。他說:「為什麼台灣人不能講台灣獨立?這不是每個人意見自由的表達嗎?」並堅持重回教育部。
媽媽郭盈蘭表示,周天觀跟她都沒有受到政治操弄或政黨背書,她說:「我支持過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我沒有政治立場,天觀要參加什麼黨或不參加,孩子有他的路要走,但我怕他受傷。」但她與周天觀都支持台獨,她說:「為什麼我們選陳水扁,當時他不肯去喊台灣獨立呢?我很期待那時候就可以台灣獨立。」
寫給為孩子不忍的父母【摘要2015.8.3.張淑惠 蘋果】教育部廣場前,此刻正有數百位十幾歲的青年餐風露宿,要求教育部長撤回已被行政法院判決違法的課綱,外頭的圍牆上,斗大的布條寫著:「孩子淚水不停,部長冷血不止,孩子受苦,父母不忍。」
我想對父母們說,再多的不忍,請都放在心裡,因為孩子需要的不是不忍,而是傾聽與理解,陪伴他們堅持他們所堅持。也許我們很難想像,孩子對父母的養育恩情有多麼看重,八仙塵爆中重度燒傷的孩子醒來,插著管,全身劇痛,寫下的第一句話是:「對不起。」
16歲參與反課綱的附中學生,她忍著恐懼進入立院要求召開臨時會退回課綱,她說:「我們希望的是未來從台灣走出去的每一個青年,都可以了解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故事。」沒事之後,她所做的第一件事是傳簡訊給爸媽,寫著:「對不起,我讓你們擔心了。我愛你們。我愛台灣。」
因此我想請父母們,把不忍放在心裡,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父母也不例外,孩子應該承擔如此愧疚嗎?他該為我們的心情負責嗎?尚未完全自立的孩子心理壓力是這麼大,但養兒育女是生命交代給我們的任務,我們因為孩子才成為父母,體會生命的許多愛與喜悅,他們毋須回報養育之恩,當他們平安的降臨,讓我們得以成為父母的那一刻,恩情就已經回報。 
不論孩子幾歲,請不要讓他的自主變成對你的對抗,或者變成你的傷心。未來會因此有些難關,人生道路也許變得不一樣,不過,當父母正是這樣一回事,彼此尊重,但共同承擔 
也許有時候我們感到不了解孩子,被恐懼緊緊地抓住,其中煎熬的痛苦,非常人所能忍,但評斷孩子是無知被操弄,抹去他的自我成分,又拒絕傾聽他的說法,將讓孩子深深受到打擊,也讓他極為傷心。
讓彼此自由,各自承擔決定,心情與後果,各自尊重,也請不要用受苦來看待他們的處境。 做為父母,孩子需要我們有勇氣,因為他已經比我們有勇氣,讓我們追上他,用我們的思慮與謹慎輔佐他,而不是阻擋他。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 
李鈞震:
1.        有勇氣的人,往往匹夫之勇。無知卻有勇氣的人,一定匹夫之勇上身。
2.        有時候我們感到不了解孩子,被恐懼緊緊地抓住。」這原因是因為父母的無知,無知的政客,必然會禍國殃民;無知的父母,往往害慘小孩。
3.        不論哪一個世代,父母大多數不是教育專家,不可能很了解小孩子;絕大多數的小孩都不是二性專家,不可能很了解父母。
4.        一家人一起生活,往往也彼此互相不了解,大多數的父母無能力成為小孩的知己大多數的夫妻,其實也彼此也無法成為知己。先承認這個客觀真實,才有可能繼續一起合作走未來的路。
5.         一個家庭的成員必須懂得,彼此互相合作、互相利用、互相保護、包容彼此的創意,家庭合作的路才走得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