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原諒媽 把珍寶當蠢材

教育啟迪  
Kubelik: Dvorak - Symphony No. 9 "From the New World"
【摘要2015.8.2.蘋果】「現在我才知道他用他的方式,讓自己發光。」反課綱學生林冠華上周四燒炭身亡,他的雙親第一時間表示兒子的死與反課綱無關。但事後林母拚命翻找愛子的照片、文章,重新認識兒子,昨含淚寫下「冠華,原諒媽媽,我誤解你,讓你過去承受壓力,把珍寶當蠢材,現在我才知道你對理念的堅持和行動力。」思子之情令人動容。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冠華(20歲),因723佔領教育部遭逮捕,事後他在臉書po文表示父母對他參與反課綱不以為然。林上周四在家中燒炭身亡,身後林父向檢警表示,兒子從國二開始就罹患憂鬱症及躁鬱症,有2次尋短紀錄,兒子死亡和反黑箱課綱「無必然關係,應沒必要將兩者連結一起。」林母則發表錄音聲明,希望這件事到此為止。 
但林母無法忍受喪子之痛,上周四漏夜翻找兒子遺物、照片,在兒子手機裡發現留給她的遺書。林母昨po文說,兒子覺得自己是膽小懦弱的人,不配親友的弔唁,但她和丈夫討論後,覺得兒子是如此正直、帥氣、勇敢、大家都懷念的孩子,因此將擇日辦理追思會。 
林母更找出兒子生前參與太陽花學運、鄭捷事件後發起Free Hug(免費擁抱)的照片,她含淚讀完兒子生前寫的文章直到天光泛白,才了解兒子想法。林母前天先將臉書封面,換成反課綱學生悼念兒子的照片,之後陸續po出林冠華手機中的照片,留下不同註解。她說,兒子身亡後,丈夫邊睡邊心痛喊:「我的兒子!我的兒子!」
林母昨在臉書po出長文請求兒子原諒,並表達對反課綱的支持。她說,兒子從小和她感情最好,國小六年級時還曾是第1名,但升國二後兒子開始質疑讀書的意義,認為考試很浪費時間
林母說:「上帝怎麼給我這麼特別的孩子,……他是一個完全照著自己意志的孩子,……我無法以傳統方式說服管教他,偏偏我們家庭很傳統,因此衝突不斷,……他常常說他很聰明智商142,但我們做為父母親總誤會認為他聰明沒用對地方。」 
林母說:「課堂的知識滿足不了他的頭腦,他總看我們看不下的書。」也坦言當她接到兒子的曠課通知書時只有責備,並不知道兒子「嘔心瀝血將心力完全放在反課綱上」。林母說,兒子把零用錢都拿去影印反課綱的文書,經常一天只吃一餐,「他不是可以被政黨左右的孩子,他完全不盲目,他忠於自己意志,並且有追尋者。」
她也難過地對兒子說:「原諒媽媽,我誤解你,讓你過去承受壓力。」並強調:「有病的是這個社會,是大人……你的使命完成了,讓輿論去沸騰吧,讓我們這些被洗腦過的成人去從(重)新思考吧。」林母也說,兒子去世後仍有許多反課綱學生挺身繼續抗爭,「看到他有這麼多好的朋友,願意繼續完成他意志……我充滿驚訝。」 
對於林家的親子衝突,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親子溝通並非單向說服,父母應將孩子視為獨立個體,拋下「孩子什麼都不懂」心態,才能透過平等關係對話,若只將道理強壓孩子身上,反會造成疏離,「要把自己的心空出來,才能讓孩子的心住進去」。
野百合學運總指揮、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說,許多家庭內衝突都出自於互相不了解」,范雲呼籲反課綱學生不要只看到林冠華的死,因為死亡並無法解決問題,她也呼籲政府應更有魄力、誠意解決問題,別再把壓力丟給單純的孩子。 
周天觀臉書怒吼:我不是周大觀【摘要2015.8.2.蘋果】「我是周天觀,不是周大觀!」抗癌鬥士周大觀的17歲么弟周天觀,前天在反課綱現場毆父嗆母,引發各界議論,他昨在臉書告白,表示過去17年他是個沒名字的人,活在哥哥周大觀的陰影下,「現在,我要奪回自己的身分」,他稱自己「是被洗腦的最佳例子」,所以他才要反課綱、反被洗腦,事件過後他被父母約束在家無法出門。
1997年,充滿天分的小作家周大觀因癌症病逝,年僅10歲,當時雙親周進華、郭盈蘭以子之名成立基金會,鼓勵抗癌、熱愛生命,並誓言:「一定要把大觀生回來!」周母當年以42歲高齡懷孕,隔年產下周天觀,他們深信天觀就是大觀轉世,天觀的二哥上觀也曾說:「天觀就是大觀,天觀是弟弟也是哥哥。」 
也許是愛子「失而復得」,周進華夫婦非常呵護天觀,夫妻倆出席基金會活動,總把天觀帶在身邊,不料這個在父母口中親子互動密切,就讀學校徐匯中學認為「很守規矩的學生」,竟在反課綱活動中與父母爆發嚴重衝突,讓外界錯愕。 
周天觀昨在臉書表示,父母的立場不是他的立場,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不想活在我大哥的陰影下,我就是我」,他說,過去17年他沒得選擇,現在要奪回自己的身分,他還引自殺身亡的林冠華座右銘「只要還有一口氣,就要對得起自己」。 
永不放棄 踢拳奪銀【摘要2015.8.2.蘋果】八仙塵爆造成近500人受傷,傷者度過危險期後,面臨的是漫長的復健之路32歲、曾全身60%灼傷的卓修世,因當年醫師未替他植皮,導致傷癒後身上布滿增生疤痕,脖子、肩膀都無法靈活轉動,十指關節攣縮扭曲,兩年前他開始練習自由搏擊,靠堅強意志力,上月與其他四肢健全的選手同場競技,勇奪全國踢拳道錦標賽銀牌。
卓修世每次復健都感覺自己像雞翅膀一樣被撕開,痛得大哭,有天媽媽帶他去做復健途中,他怕到跳車,把媽媽也嚇壞了。
身為國內首名,也是唯一的重度燒傷自由搏擊選手,卓修世以過來人的身分對塵爆傷者喊話:「我們的外形可能會變,但我們可以做得比一般人更好。」
特奧表現亮眼 中華隊拿下28【摘要2015.8.2.中央社】經過1個星期的競技,中華代表團在2015年洛杉磯夏季特殊奧運的賽程今天全部結束,此次中華代表團一共拿下28金、24銀、16銅的佳績,表現相當出色。
中華代表團此次在特奧一共參加了8個項目,其中以田徑的表現最出色,一共拿下11金、4銀、1銅,而在競速滑輪方面,也有8金、9銀、5銅的成績,滾球則有4金、4銀、2銅;除了唯一的團體項目男籃獲得銀牌之外,其他7個參賽項目都有金牌進帳。

在個人表現上,競速滑輪的蔡碩軒在女子100公尺、300公尺與200公尺接力都拿下金牌,包辦3金;另外男子田徑的陳家祥也贏得100公尺、200公尺與400公尺接力金牌,女子田徑的謝葦蓁則囊括100公尺、鉛球與400公尺接力金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