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潘政琮文武雙全「唸書,讓我更專注」


育啟迪
〔摘要9.28.2011自由 趙新天〕接受本報專訪的中午,潘政琮帶著帥氣的笑容,聊著他這幾年的點點滴滴,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2016年奧運高爾夫比賽在你未來的計畫裡嗎?
潘:只要有機會,我一定會打,這要看國際奧會參賽規定,到底是職業選手參賽,還是限定業餘才能打。會完成大學學業,2015年夏天畢業,然後轉職業。若能代表國家出賽,我都非常願意,從12歲開始出國比賽,就常代表台灣出賽。其實平常我滿喜歡看歷史或戰爭片,國家意識還滿強烈的。
問:打職業比賽很早就在你的生涯規劃裡?
潘:對,轉職業是早就設定好的,除非我變笨(笑)、做錯事、走錯路、交壞朋友,這應該是不會啦(笑)……
問:年紀這麼小,早早就離開台灣對你是好事嗎?
潘:很辛苦,但對我是好的,也謝謝我爸爸給我的家教還不錯,自己在外面不會亂搞。才15歲,這麼小就一個人到美國去,一不小心會出問題的。美國學習高爾夫的環境生態真的比較好,不過,一定要把自己的目標設定好。
問:之前你幫GOLFWEEK寫部落格,特別提到唸大學的重要,為什麼會這麼想?
潘:受教育是加強自己的學習能力人生是由很多東西組成的,高爾夫只是其中之一,受教育是幫助我發現其他事物的方法。唸大學能讓我學會思考,讓我能更專注,對高爾夫也會有不同的體會。
問:你在美國高中唸得如何?
潘:我國小和國中在台灣書沒唸很多,雖然美國高中課程比台灣簡單,但我的語言不通,到美國一開始先唸1年英語,才開始唸高中課程,數學我還不錯,化學也OK,生物也還好,就英文課因為教到以前的詩,有點像台灣國文課的古文,對我會吃力一點。我滿喜歡歷史,覺得很有趣,能看看歷史人物的失敗或成功。
問:有多少大學來找你,希望提供獎學金邀你加入他們的校隊?怎麼決定唸華盛頓大學?
潘:還滿多家的,我考慮的是校隊在NCAA的排名、所在城市,還有練球與課業的平衡。如果去北卡羅萊納州唸杜克大學,可能1年有好幾個月下雪不能練球;要是唸史丹福大學的話,不知道能不能畢業。
最後選了華盛頓大學。雖然9月中旬才要報到,教練已經很關心能不能適應,不斷鼓勵我要熬過新生會出現的高爾夫低潮期。校隊會要求成績,「學業成績平均點數」grade point average)不到2.0,就會停止練球,一開始課業就不能鬆懈。
問:你從小在台灣學高爾夫,國中畢業後到美國學球,兩邊的訓練體系和觀念有什麼不同?
潘:在台灣,青少年選手不太接受教育,很多父母都希望他們專心打高爾夫球就好。美國這邊從國小到國中這個階段,他們的父母會鼓勵小孩參與不同的運動,棒球、足球,各式各樣球隊都參加,到高中再決定要往哪個方向走,所有項目都試過之後,就會很專注投入最有興趣的運動。
可是在台灣,小朋友一開始就被要求專一在高爾夫上面,而且很可能不是他們選擇的,打到一段時間疲乏掉了,專注度就不夠
兩邊文化真的大不相同,在美國,他們有很多選項,就算最後不打球了,還是可以唸書。在台灣,如果不打球了,他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其實滿可憐的,不應該把自己的人生規劃成這個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