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收穫全是感動 我會回來的!-大陸人在台灣

教育啟迪

〔汪志強/上海交通大學研究生 中國時報2011.09.28摘要〕   來台灣國立交通大學交換學習一學期,收穫的全是感動。課堂外,老師都會找時間和學生一起聚餐;學校行政人員對學生的關懷;找他們幫忙時,他們會站起來或者讓你也坐下來,給我們一種平等對話的感覺;但更多的感動來自台灣這個社會,人文關懷意識強烈、樂於助人風氣濃厚、社會秩序井然等都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臨別前,在新竹的大街上,看著華燈初上時分的濛濛煙雨,頓時傷感起來,因為不捨。這是一片怎樣神奇的土地啊,有那麼多善良有愛的人們,讓每一個外來的人都覺得好溫暖。

    去市中心買了些台灣特產。本來準備坐科學園區的免費小紅巴士回學校,結果等了很長時間它還不出現,就問旁邊的一個男生,他說他也不是很清楚,就聊到了我要去交大,他說:「你怕不怕淋雨啊,我可以載你回去。」他出示了交大的學生證,讓我放心。坐在他的摩托車上,我很感激也很感動,腦海裡想起了上次去新北市找親戚的故事。

    因為地方比較偏遠,一路詢問,後來遇到一個女孩,她還穿著工服,剛下班準備坐公車回家。我向她問路,她竟然陪我一起走,然後又一起搭公車,幫我找到那個位址,到了地方,卻查無此人之後,她竟然又陪我坐車到板橋客運站,送我坐上開往新竹的車才回家!

    這在大陸,我無法想像,但是在台灣這樣的例子很多,室友遇到過,老鄉遇到過,同學遇到過,朋友遇到過,觀光客也遇到過。

    我又想到了台灣的志工文化,無論是旅遊景點,抑或是寺廟,或者是校園等公共場所,到處都有志工,有學生志工,有退休工人志工,有周末志工。他們上崗前接受培訓,上崗時微笑耐心服務,堅持無私奉獻,並且分文不取。

在中正紀念堂,一位志工阿姨告訴我說,他們這裡的志工有的已經服務了15年!我猜測,這可以很好的解釋為什麼這裡好多景點不要門票,即使收門票的也是非常便宜。

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公共廁所很乾淨而且免費,阿里山的五星級公廁也是分文不收。至於為什麼提到這點,是台灣朋友跟我抱怨去大陸旅行時景點公廁收費高並且很髒亂。我聽了汗顏啊!

    台灣人日常的所作所為,讓我覺得助人為樂的精神,已經融入了他們的生活,是他們的習慣,在他們看來,幫助別人很平常,做起來很自然。不管怎樣,他們的熱情感動了好多好多人。

去年北京有個女生來台灣自由行11天後寫了9萬字的遊記,裡面寫了很多讓她很感動的細節,被好多同胞罵作「太親台」。我在這裡生活了4個月,想勸那些人也來台灣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再作評論。

    聯合國:旅遊有助全球團結〔摘要9.28.2011中央社 江今葉〕今天是聯合國旅遊日,聯合國表示,旅遊有助於減少貧困、連結各國,並有助於全球團結

潘基文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在全球經濟面臨不確定的現在,旅遊能增加社會經濟機會,協助減少貧富國家之間的差距。此外,沒有任何方法比旅遊更能有第一手資訊,瞭解新文化。旅遊有助於連結觀光客與探索的國度,增加對話與瞭解,透過不同背景文化的交流,建立聯繫的橋樑,促進和平與團結

潘基文並希望能透過聯合國通過的旅遊基準原則,引入旅遊業倫理守則,將旅遊業引導成為可持續與負責任的行業。根據聯合國統計,去年全球觀光人口高達94000萬人,每天有超過百萬人往來全球各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