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現在的我 比球后的我更好


台灣之光
Sergei 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 4
【摘要2020.1.30.蘋果 戚海倫】「如果你不相信你自己,也沒有人會幫你;當別人懷疑你的時候,你更不能懷疑你自己。」──曾雅妮
農曆年前,曾雅妮已飛往美國,進行一個月的密集訓練,要為2月底她今年的第一場比賽備戰。「其實想到會有點緊張,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又很期待。」曾雅妮笑說:「這次不會像以前那樣瘋狂了,從一早7點練到晚上7點。還是會留點時間給自己。」「平衡」,是她在經歷去年的生涯最低潮之後,送給自己的禮物。
去年3月,她在一次練習賽時受傷,「那球一打就好痛,後來嚴重到走不回來。」身心俱疲的情況下,她毅然決定讓自己「放假」;轉入職業高球12年來,第一次,她長達7個月沒碰球桿,「真的是上天給我的一份禮物,好好休息、好好放空。」
「以前大家勸我休息,但我總覺得那是在放棄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機會。」一向為自己設定高標準、時間被高爾夫占滿的曾雅妮,決定休息,無疑「反常」至極,就連家人、好友都不習慣,懷疑她是不是要放棄高爾夫了。
「我完全沒有任何一個念頭想放棄。」「因為這次的休息,讓我重新找回初衷、對打球那種快樂的感覺。」她形容,當12月再次拿起球桿,「很像小時候一開始拿球桿的那種感覺」。「至少現在我覺得,打球不再有壓力,怕別人認為我狀況怎樣。我更能享受我自己在做的這件事,而不再是擔心別人怎麼看。」
受傷的時候,那種痛苦真的我以前無法去想像。就是很累、心裡很累、努力得很累、打得很累。已經努力好幾年,覺得自己好像無法做更多,覺得已經到了一個極限。」教練對雅妮分析,認為是她的心理狀態導致身體受傷。
「好像在要起飛時突然來個龍捲風,所以必須停飛了。」原本,她這兩年感覺好像要往前衝了,也有些心急。去年賽季前她密集訓練,「我太想打好了。但可能太過用力了吧!導致身體無法承受了。」一種前所未有的疲累感襲來,曾雅妮勇敢說放就放,連球桿都放在美國沒帶回台灣。這不是她第一次感到疲累,卻是「第一次覺得這麼累」,需要立刻傾聽自己的身體、傾聽自己的心。
「我記得34年前有一次,我也是很低潮,看什麼事都很負面。那陣子練球練到有點走火入魔,一離開練習場,我就怕我打不好,好像我要一直看著我的球打出去是好的,我才會安心。」但經歷低潮,曾雅妮卻也發現,「我對這個運動越來越愛、越來越有熱情!」
過去她透過靜坐尋找內心平靜。「我的心容易靜下來,但就是沒辦法把那種狀態帶到球場上。」近半年她再去靜坐,10天內,不用手機、不能講話,每天靜坐1112個小時,坐著觀察自己的呼吸。「前5天,我就哭了5天吧!」曾雅妮說;「可能以前不敢面對的、沒想像到的、在心裡最深處那種,就是一直哭,好像有放下一些東西,即使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我覺得輕鬆了許多。」
她發現,過去自己太糾結,如今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也從繞著高爾夫打轉的生活中,「開始慢慢知道我要怎麼生活,找回重心和自己。」
「以前我會覺得,你要說服我、對打球有幫助,我才要去做;但現在生活重心慢慢平衡了。」「放假」期間,她與家人去環島、到日本玩,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開心;幾個月前她恢復練體能,「我很享受這個訓練,也因為健康,我更想把我身體養好,而不是我又想著要打好球。」上天送了她一份禮物,讓她更享受想做的事,「要更能夠活在當下,打球,專注在當下的每一桿。」
「我爸跟我打球,我就是必哭、被罵到哭。」5歲開始接觸高爾夫,曾爸曾媽管教十分嚴格。2011年初,年僅22歲的曾雅妮站上世界之巔,成為世界球后。「大家也沒想到,我怎麼那麼快就當世界第一。」曾雅妮回想當年,她在澳洲拿了冠軍、登上球后寶座,「就是一直往前衝,心裡就是世界第一;我就是想要打好,而且我相信我可以,就算沒有,我也覺得無所謂。」
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就是衝了就對了,有什麼好怕的。」後來曾雅妮常常被問到,「有辦法回到以前那樣嗎?」她很清楚:「完全不可能。」「那是20幾歲的我,我現在30歲了。我經歷過那麼多,這56年累積了失敗的經驗,站在球場上有時都有陰影,需要慢慢去修復它。」
「已經不可能回到20歲的我,我覺得現在的我比那時候更好。」曾雅妮說。「因為低潮,我成長了很多。」曾雅妮學習著從中認識自己,「過去幾年都在找尋自己,找尋當初的、還是未來的?但我覺得,其實過去與未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喜不喜歡現在的自己?
以前,家人的關心對曾雅妮是壓力,「我一直想,你們好像不太相信我。」後來她發現,那就是家人的擔心與愛。曾爸對她說:「妳那麼辛苦,不要打了。」曾媽說:「快樂就好,想那麼多幹嘛,不要打就不要打,快樂比較重要。」「妹妹這幾年陪我到處跑,等於我保母,我的另一個媽媽,真的很謝謝她。」說起家人,雅妮笑得特別開心。
「原來我爸媽都放下了,只剩我還沒放輕鬆。」曾雅妮笑說,從鐵的紀律到愛的教育,「我身邊的人也都在學習。大家都不太理解,我也不理解,怎麼可能一下子就打這麼爛?」但終究是家人的支持,讓她懷抱著溫暖繼續努力,「我還是希望能打好,讓我能成為他們的驕傲。」
小時候也曾叛逆,但高爾夫對曾雅妮來說有著獨特的魅力。「雖然我經歷過真的很多不是那麼享受的過程,我還是覺得,高爾夫是一種享受。」「打過這麼多球場,我從5歲打到現在,從沒有打過一顆是同一個狀態,同樣的距離、同樣的風、同樣的球場,你每一天都在面對新的挑戰,它每個環境都是不一樣的,每一場比賽,它就是不可能會一樣,好像每一次都是重新開始,但是你要讓自己重新開始又很難,所以我覺得,每天都是在挑戰自己。」
啟蒙教練高尚宏是曾雅妮很感謝的貴人之一。「有他才有今天的我,不然今天我可能在街頭、沒有人生方向。」當年高尚宏每天到曾雅妮家接她去練球,甚至從撞球間把她拉去練高爾夫,也帶著她到處比賽,教她禮貌、做人處事的道理。
好勝心強、得失心也重的曾雅妮,從小展現天賦。她記得高教練找她拼球,兩人有次打完18洞,不服輸的雅妮要求再打18洞,再輸,她又要求打9洞,一天打了45洞,曾雅妮沒贏過,但就是一直想拼,「我很喜歡那樣的過程」。
早早成名、登上世界第一,維持球后頭銜達創紀錄的109周,曾雅妮不覺自己有任何犧牲,「我真的很幸運,老天給我這個天份,但也因為後天的努力,才能去發現妳的天份。」曾雅妮認為:「一開始到世界第一,我覺得我努力的方向是對的。但到了世界第一以後,我更努力做了很多,不見得適合我,反而把我最原本的優點弄壞了。」
隨著成績與名氣而來的,是與媒體、粉絲和廠商之間的應對。「原來成名背後要面對這麼多,那時候不太懂得怎樣去處理。」她曾在意許多媒體的報導,「說我打不好,我就很難過。」「妳想忘記的,媒體會不斷提醒妳。」而部分粉絲的留言也曾讓她很受傷,「世界第一都沒了,妳還在玩!」直到近幾年,她釋懷許多,「喜歡妳的就是喜歡妳,不喜歡妳的,妳做得再好,他還是會罵妳。」
這些都是壓力來源。起初,她還能將這些壓力轉換成動力,但後來,「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低潮不是因為排名,而是我整個打球的狀態已經不太像我自己了。」她嚴重自我懷疑,「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再打好,我到底有沒有這麼好啊?這個世界第一,我夠格?根本就沒這個資格當世界第一。」
她回憶,那時曾覺得打不好很丟臉,不太敢出去打球、見人。「我連走在路上都會害怕,因為,我覺得好丟臉我沒打好。很丟臉我從世界第一就這樣掉下來。那時候會很害怕去面對。」「我知道我自己實力不是那樣,但我一直被我心裡的魔咒影響吧!」不斷問為什麼,曾雅妮發現,或許太過努力,努力到變成鑽牛角尖
但她心中始終有對高爾夫的熱愛,也有溫暖的記憶。2011年,在桃園揚昇LPGA錦標賽奪冠,是曾雅妮高球生涯至今最難忘的回憶。「現場人山人海,我第一次感受到,有這麼多人在支持高爾夫、支持我。」她形容這場比賽讓她永生難忘,「站上發球台我都想哭,而且我贏了,沒有比這更好的結局。」她笑說桿弟當時對她說:「妳就像Lady Gaga一樣,好多人來看妳!」
那份美好,直到今天雅妮講起來,仍有滿滿感動。「堅持、不要放棄是我現在實在在做的事。」曾雅妮後來學到,內心的信念要夠強,才不會被牽著走,她常告訴自己,「妳心裡的那個力量要支持妳自己。」「我相信,有一天我一定可以再回來,一定可以再打好,我會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