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高級名嘴

教育啟迪
Vivaldi - Concerto for Mandolin in C Major RV425
【摘要2015.9.16.中時】網路瘋傳一段美國總統面對抗議者的影片。抗議民眾:「總統先生,我需要你的幫助,我的家庭已經分崩離析。每天有上千個家庭因移民政策而遭到影響,總統先生請你用你的行政命令,重新對移民政策進行民調,你有權阻止這項政策。」
之後並大聲呼喊:「停止移民政策!」維安人員向前勸離,歐巴馬卻緩頰:「他們不需要離開這裡,請讓我說完。」
歐巴馬接著說:「我尊重這些年輕人的熱情,因為他們深為自己的家園感到憂慮。但是你們也需要知道一點,我所說的話代表美國總統,代表美國整體;如果我能夠不用經過議會的審核與法律條文來執行政策,我一定會這麼做,但我不可以。」
歐巴馬又說:「我們同時也是法治的國家。我可以選擇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大聲疾呼,然後假裝我有辦法,然後,用侵犯法律的方式達成。但現在我選擇走那條比較困難的路,使用民主的程序,來達成你我共同的目標,因為這是這個國家的傳統。但這樣做,不會和大聲疾呼一樣簡單。」
「因此我們需要這個議場,然後一起解決問題。想和我一起解決這個問題的人,我會和你一起前進,一起奮鬥,陪你走過未來的每一步確保每個辛勤認真的移民,成就一個有著美國夢的美國,如果你也想如此,我已經準備好和你一起努力。」
這時現場的氣氛開始變得感人,歐巴馬繼續說:「我們的國家正因為有民主的程序和優良的傳統而美妙。有時他們的確很艱苦及麻煩,但正義及真理會成為最後的結果,過去如此,未來也會繼續下去!」現場一片掌聲。
這段即興演說的魅力,證明歐巴馬是個名嘴,除了講道理、動之以情之外,最終以美國夢終結,並告訴民眾,我們選擇一條難走的路,有其傳統及價值。他的說詞,沒有謝謝指教的傲慢,沒有詭辯巧言的指責,更沒有指桑罵槐的打臉,卻能激勵人心,讓人心服口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