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這封信給學海中迷惘的你

 

Film Music on Piano | Movie Soundtracks: Piano Cove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EngXaIvQWY

【摘要2022-10-14壹蘋 阿橘.Orange.徐有辰/足球球評】現在社會有著「不需要讀書」的氛圍,好像讀書真的不重要,但作父母時又希望兒女多讀書。在這樣的矛盾下,加上學以致用這件事無法即時反映在實際生活中,阿橘寫了一封信,關於我對「讀書」的感想分享上來,因為我覺得讀書幫助我人生很多。也許當今台灣社會很多人不認同,但我都予以尊重,我只想把讀書好的一面分享給許多對讀書迷惘的莘莘學子。

阿橘一位時常進場看棒球的好友,他一同進場的朋友遇上一個困擾:原先想怎麼協助讀書一向自動自發的兒子可以考得更好,結果讀國三的兒子突然不想讀書了,把心事手寫下來兩張滿滿給媽媽。

為保護學生隱私,就不放上這寫滿滿的兩面了,他文筆流暢,並且很真摯地傳達出對他來說,搞不清楚目的的做事情很沒有意思,認為讀書看不出目的外,要跟媽媽說其實我真的讀完了也不大可能,這種痛苦更是永無止盡,那為何要深陷其中。以下回信徵得家長同意後,稍作一些潤飾,將寫給這位弟弟的全部內容貼上來跟大家分享。

【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大哉問。】阿橘叔叔現在是一個足球球評,也時常撰寫文章針砭時弊,並參與國內足球場的規劃設計。平時叔叔在電視上講解足球,你有看足球嗎?也許你也有聽過阿橘叔叔講過英超、歐洲國家盃也說不定,沒有的話,這個禮拜六日,也可以看看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跟國內的男女足聯賽。足球真的很有趣的,它真的真的很好玩。

其實很多人都有你的困擾:「到底讀書是為了什麼?」阿橘叔叔自己在國二時拉大提琴讀音樂,卻看到學校技藝班的簡章,一個和高職體系結合的特殊教育,讓學生可以去了之後學到像是修車、煮菜、剪髮等可以謀生的技能,讓學生可以早早出社會,培養好可以養家糊口的能力

有天我就去跟學校老師說我想念這個,老師不准,老師說你成績可以上建國中學、師大附中,為什麼要去念這個?我回老師:「因為我覺得我對讀書好像沒有什麼興趣,學這一技之長好像比較適合我。」

即使我填好了簡章,老師也只把他收進抽屜,然後沒有什麼然後,然後就過去了,我也沒特別去追這件事情,我上了前三志願,讀成功高中的我很瘋社團與校外活動,從高一上的全校前5%到高二下學期的全校後5%,家人原先對我讀醫科的期許落空,到你只要有個公立學校讀別造成家裡經濟負擔就好,我考上了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之後更念了研究所拿了碩士學位。

可是你一定心想叔叔不是對讀書沒有什麼興趣嗎?碩士大學還唸了七年半?後來因為大學系上的評分,並非單純的時間內作答寫出標準答案的氛圍,我才知道,鑽研知識、探究一項問題議題,或者解決一項社會問題是很有趣的,我總是躍躍欲試,我單單只是對考試沒有興趣

其實讀書很有趣,文學作品刺激我的思考,美學藝術衝擊我的思維與價值觀,數理建構我的邏輯。但在讀書考試升學的這個過程,我卻學了一堆很雜的東西,包括學校課本裡的內容,其實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我學了這要幹嘛,有什麼用?可是,人生一定什麼事都要追究有沒有用嗎?

人生有趣的就是,如果你夠努力學習,很多東西總會在某些意外的關鍵時候幫助到你。國中從丟硬幣、丟骰子學的機率與期望值,有天我在讀國外足球的理論時發現:這不是我國中學的期望值嗎?而且,還跟我的碩士論文不謀而合。就算沒有,它也能增加你的素養。

我發現我很慶幸,我沒有放棄過每一個課本裡的知識,我不見得學得好,但我一定認真讀懂,很多的文學作品裡詩詞讓我有天生活或工作遇上問題時,可以初步有想法,可以在驚慌失措時找回重拾重心的手段,可以在對人生的困難無所畏懼。

坦白說,一堆東西在我人生好像也都還沒有什麼用,像排列組合真的在生活遇到了,我也只會窮舉法,但沒學過,連窮舉可能都沒有邏輯的亂列。我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也許課本裡很多沒有用的知識,有天就像期望值一樣,突然成為現在分析足球賽事的工具。

我想作為球評,我告訴自己,比起一直重複跳針的說「啊,這球漏盯!」、「這球很高難度!」、「這球很厲害!」一定有天會被問:啊那到底是有多厲害?如果阿橘能夠用簡單的數學、或者物理告訴大家,是不是更能理解選手球技的高超之處?是不是更有說服力?

如果沒有讀書,很可能形容這件事就很單調。但相對來說,書讀得越多,腦袋就能有更多的詞彙與靈感,好去詮釋傳達腦中的想法的機會

我也很坦白的說,一開始讀書,我也只是為了能和父母交代:我的玩樂是建構在我有讀書的付出與努力。但叔叔也想跟你說,這樣很累,因為會變成讀書只是為了應付父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雖然這樣沒有不好,雖然考試真的很重要,因為他關係到升學,有好的學校「通常」會伴隨著:更好的教育資源、更好的工作機會、多元的同儕關係、更多不同的視野,以及更好的、更好的選擇機會

這社會很殘酷,金錢的壓力往往會改變一個人,往往會把人壓的喘不過氣,在媽媽的努力下,你可以不需負擔經濟下讀書,是一件幸福的事。

其實「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本來就因人而異,誰也說不準,但叔叔很可以確認的是,沒有讀書任人擺布的機會是比較高的,別人說什麼你很可能雖波逐流、人云亦云,就像收到那些長輩文時,一樣沒有驗證能力後就直接轉發那樣的盲從。

讀的書越多,操之在己的自主權也就越高,你就更能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你知道這種「選擇的自由」有多珍貴嗎?

讀了書,你可以選擇出人頭地,在社會做一個備受敬重的知識份子,也可以選擇創業做一個別人從未想像過的工作,也可以選擇做安穩的工作,也可以平平淡淡的過一生然後空閑的時間徜徉文學,也可以靠知識與學歷能力應徵一份過得去的工作養活一家人。

但有更多的人是出生之後,一輩子都沒有選擇的機會,一輩子都問著自己要是有讀書,是不是人生會有些什麼不同。

讀書可以讓你可以做出選擇之前,用別人的經驗先行思考、並累積足夠的資源,幫助你做出決定,你不需要在這社會誇眾取寵、作出不被自己認同的事,而是做一個正直的知識份子去面對人生不同的挑戰。

但如果沒有讀書,社會與知識的現實門檻,讓你能夠選擇的選項相對就少,也許你有十足行動的勇氣,但不見得有知識與相關的資訊、資源來支持你的行動,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大家都會透過升學或者其他線上資源不斷進修、再精進自己的一大原因,因為學經歷某種程度也是對你讀書的這段努力的過程做出肯定。

讀書,為的就是一個讓你可以有選擇更好的人生,只是這個「更好的人生」是什麼?這個答案就要你自己去想像、去發掘,這是你自己的人生,要你自己去做決定。

PS

1.          讀書,是一種單純的快樂,可以滿足好奇心的快樂。

2.          讀書,可以獲得知識,是與他人溝通的基本條件,也是追求人生幸福的基礎;沒知識的人,不容易與他人溝通互動,因為彼此很不容易互相了解。換言之,沒知識的人很難交到朋友。

3.          人生,最幸福的事之一 = 可以健康強健的活到很老。而讓自己維持很健康,需要很大量的知識,來做生活管理、自我約束,因此必須讀書

4.          人生,最幸福的事之二 = 擁有頂尖的專業知識。這時人會變得理性、有邏輯思考、不容易情緒失控、具有獨立思考能力、擁有經濟獨立自主的能力、有能力貢獻社會。而擁有頂尖的專業知識,這需要累積大量的知識,因此必須讀書,例如醫師、律師、藍帶主廚、會計師、飛行機師、海事領航員、音樂家等等,行行出狀元。

5.          人生,最幸福的事之三 = 博學多聞。博學的人有高超的智慧,可以來解決生活許多瑣事與問題;人的年齡愈大負責的事情就愈多,生活當中碰到的問題也越多,都需要大量的知識來克服與解除;若知識不夠多元,生活的平常問題就會變成許多倒楣事,因此必須讀書來充實多元知識。

6.          人生,最幸福的事之四 = 有能力去愛別人,有能力被愛。愛,是一種能力,一種施與受的能力,這種能力需要許多知識當作工具,使得我們去付出時讓接受者感到快樂,或是接受愛時讓付出的人感到快樂,有愛的能力,才會有幸福家庭生活;愛的能力,需要知識來充實。這世界的悲劇經常發生在,你付出愛的時候,對方感到很痛苦,你接受愛的時候,對方感到很心酸;因此必須讀書來充實多元知識,增進愛的能力。

7.          人生,最幸福的事之五 = 有能力去為社會大眾服務,被許多人所需要;例如,影視明星、政治家、媒體產業、大企業。而這些人物都需要先,累積大量的知識。

8.          知識多的人,學歷不一定很高,不一定是台大的。通常知識少的人,比較容易被柯文哲罵很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