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課綱爭議之我見

教育啟迪
Verdi: Rigoletto / Vargas · Abbado ·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摘要2015.7.31.自由陳展宇筆者的老家在台北板橋,我家附近有一個遠近盛名的古蹟:板橋林家花園。早期「板橋林家」是台灣第一大家族,但是偶爾回到老家,看到板橋林家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這座大花園是我兒時的大遊戲場,但是可悲的是對板橋林家的起源、林家花園的種種完全不懂,那時候我才發覺我懂了一堆中國歷史、世界歷史,但是我家鄉鄉土歷史卻一竅不通。
板橋是我的家,但是我卻對它一點都不關心、不瞭解,這一點我至今耿耿於懷羞愧不已,我相信在我這個一個年代成長的小孩,對於自己的家鄉不瞭解是普遍現象,更別說對台灣史的通盤瞭解,這也是很遺憾的一件事。
因此台灣史的存在確實有其的必要性,當年教改九年一貫課程歷史科增加國中小「認識台灣」新元素,重點在培養學生愛鄉愛土情懷,除了要認識台灣,更要認識自己的家,探索一些珍貴動人的鄉土經驗,這些是當年九年一貫「認識台灣」的設計初衷,現在回想起來是如此的感動、樸實。但是昔日的感動、樸實反而演變成一種今日政治惡鬥! (台南市立海佃國中歷史科教師兼生教組長)
李鈞震:
1.        每一個國民都應該對自己生活環境的了解,更甚於其他國家。住在台灣的人對濁水溪、淡水河、大安溪的認識與了解,應該比對長江黃河的認識更多才對。
2.        台灣人對自己生活的土地、氣候、水文與各種生物……的認識與經驗,都應該比對其他國家的了解更多才對。
3.         每一個台灣人對台灣各縣市的發展、歷史由來、特色都應該如數家珍,但是現在40歲以上的台灣人,對台灣的認識與了解都不如對中國了解,歷屆的教育部長都應該要羞愧。
4.         每一個台灣人對從台灣出生的人有幾個在世界各地發光發展,都應該如數家珍,也應該都清楚了解台灣各行各業頂尖優秀的人才有哪些,並了解台灣在國際上具有競爭力的產業有哪些。
5.         現在各大學的學科,哪幾門是中國文化發展出來的?絕大多數的教課書都來自於西方文化吧!台灣的法律、政治制度,幾乎都是模仿西方文化,台灣必須面對現實,中國文化只有極少部分有國際競爭力,現今世界的主流文化是西方文化,台灣必須自己發展出一套融合東西方文化優點的台灣文化
6.         台灣的中學公民教育、歷史教育的內涵,不應該抄襲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教材。台灣的中學公民教育、歷史教育的內容應該要有批判最近80年的「人權敗類」有哪些人,百姓應該如數家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