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賽德克.巴萊的黑暗美學

〔楊曼芬/中國時報2011.10.13摘要〕《賽德克.巴萊》刻畫最深刻的,是當年原住民在日本殖民「理蕃政策」下的巨大哀傷,霧社事件僅是物極必反的絕地復仇
忍無可忍的賽德克族突襲霧社公學校的那片瘋狂殺戮,電影鏡頭下的揮刀馘首、橫屍遍野的畫面呈現了黑暗美學。與《現代啟示錄》如出一轍,直指康拉德的著名小說《黑暗之心》,提出對帝國殖民主義卑劣行徑最深刻的批判與反思,並揭露在那黑暗叢林深處,人類心靈最深沉的恐怖:不畏死亡或形同死亡的瘋狂力量。
《賽德克.巴萊》由魏德聖回朔時間長河,帶領觀眾回到歷史悲劇現場,還原十二年前邱若龍《漫畫.巴萊》所懾震住的霧社事件。他翻轉在地台灣人為在地原住民重現史實的內省,演繹被殖民者長期壓抑後的原民暴烈反彈,以血祭祖靈召喚出族人的尊嚴、生存的危機、人性的黑暗
《賽德克.巴萊》完整再現日本殖民政府與賽德克族在強權/弱勢、文明/野蠻、律法/祖靈、宰制/奴役、忠貞/背叛、種族/階級間長達三十多年的衝突對立,終究碰撞出驚天動地的霧社事件始末。
出草復仇的剽悍凶狠,讓人頭落地一瞬間,老弱婦孺集體懸吊樹幹的自縊也在一瞬間,時間靜止、畫面靜止,瞬間將悲劇美感推向高潮。
莫道魯那到底是不是真英雄的辯證已無足輕重,殘酷殺戮也情有可原,在魏德聖黑暗美學的詮釋中,在祖靈的召喚下,賽德克族對日本殖民政權的突襲反撲就是真理的召喚、正義的討伐
賽德克可望揚威北美戲院〔摘要10.13.2011自由 鄒念祖〕「賽德克.巴萊」是釜山影展「亞洲之窗」觀摩片,放映上下兩集完整版。導演魏德聖帶著度假的心情來到釜山,還對記者開玩笑說:「有人懷疑大慶的身材是電腦做的,大慶的身材是用我的身體去合成的嗎?」
「賽德克.巴萊」引發民眾對霧社事件的興趣,也有人指謫他並未完全忠於歷史。魏德聖表示他在片子一開始就註明是「改編」霧社事件。大家都用歷史的角度來看電影,但他其實是從電影的角度去看歷史。他無法確認80年前的所有事實,但可以用電影詮釋這個事件的精神
魏德聖說:「我很樂見觀眾去鑽研霧社事件,但不需要來質疑我不合史實。」出版郭明正老師撰寫的「真相.巴萊」,就是要平衡歷史與電影的差異。魏德聖說:「真正的歷史比我拍的還殘忍那是一個用生命換取生命的時代。我們已經文明了太久,習慣用文明定義一切。」
許多人將魏德聖與莫那魯道相比,兩人都擁有堅強的信仰,為了旁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目標勇往直前。魏德聖說:「我在寫劇本時,放入一些我的性格在他身上。但我們是不同時代的人,思考方式一定不一樣。他面臨滅族的危機,我只是缺錢而已。我不希望大家將我們相提並論,這樣族人會認為我太囂張。」
製片黃志明預計北美版權會在釜山影展期間敲定。他們並未選擇出價最高的公司,而是與一間願意保證在全美10個城市上映的公司合作,因為他們不希望這部片子在北美不上戲院就直接發DVD。威尼斯影展放映的2.5小時國際版反應不佳,目前正在重新剪接,將會以新的版本在國外上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