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情勒、愛比較!他列「典型亞洲父母」4特質 網看完嘆:全中

 

Ravel: Rhapsodie espagnole, M. 54 - IV. Fer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wQukVp8VQw

【摘要2022.9.21..壹蘋】教育孩子是門學問,有網友就在《Dcard》發文寫下「典型亞洲父母」的4項特質,包括情緒勒索、愛比較、逼迫孩子做不想做的事、做錯事不道歉。網友看了大嘆:「每個都中」、「好想轉貼給我爸媽看!」

一名網友在《Dcard》發文說,「家有典型亞洲父母是什麼感覺?就是被各種情勒、比較,以及逼迫你做不想做的事。而且我懷疑全亞洲的父母都有一樣的天線,為什麼行為模式跟說出來的話都87%像。」

po表示,和朋友聊過之後才發現,大家的爸媽好像都差不多,典型亞洲父母1個特質「情緒勒索」,他們時常把「我這麼辛苦是為了誰?」、「都是為了你好」,掛在嘴邊。原po說:「這個應該超多人都感同身受的吧!」

2個特徵「愛比較」,原po認為:「身邊長輩不管遠親近親,總是很愛東比西比,從身高體型到成績甚至交友圈,連不在同一個標準上的東西也可以拿來說。過年時節所有親朋好友聚在一起的時候,更是要把所有人的工作成就都拿來檢討一次。」

3個特徵「英文很重要」,他說,從小爸媽就覺得一定要把英文學好,「所以從幼稚園開始就選雙語,一路到高中都有去上那種高壓式的英語升學班,雖然長大後也認同要提升競爭力這件事,但有時還是會希望能找回童年遺失的自由。」

4個特徵「不道歉」,原po直言,「在我的記憶裡,好像找不到跟父母吵完架後道歉和好的畫面。」許多網友看完都超有感,紛紛留言:「每個都中,雖然亞洲父母的管教方式還是有優點的,但有時候就很羨慕歐美那種開放式的教育」、「婆婆媽媽到處聊八卦-比較小孩子,最可怕」、「乾,真的超有共鳴欸,我媽也是這樣,一天到晚一直比來比去,到底是在比三小啦!」「老天!四項全符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