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車后飆金 明公路賽再拼1金

Gonna Fly Now - Maynard Ferguson Tribute
【摘要2014/09/26 蘋果】「亞洲車后」蕭美玉昨在自由車個人全能賽擺脫中國勁敵,為我國拿下本屆亞運第5金。蕭美玉先前已在團體爭先賽團體追逐賽各得一面銅牌,昨再奪金,本屆亞運已累積12銅共獲480萬元國光獎金,居我國獎金后;明天登場的公路賽更是她的強項,上屆廣州亞運奪金的她將尋求衛冕。
蕭美玉(29歲)的奮鬥人生是體壇傳奇,她自幼家境困苦,但靠著超人的毅力和鍛煉擊敗命運。本屆亞運後她將暫時退出車壇,她說:「我已經(虛歲)30歲了,差不多可以休息了,每年的比賽讓我的壓力好大,真的很想喘一口氣,也想拼個寶寶,享受一下當媽媽的樂趣!」 
蕭美玉身世坎坷,國中起就姊代母職,和小她5歲的弟弟蕭世鑫相依為命,曾度過喝開水充飢的苦日子,她坦言:「開始騎車就是為了錢,為了活下去,我只有這選擇。有名次才有獎金,有獎金才有飯吃。」但生活的艱苦並沒擊倒蕭美玉,終在自由車壇大放異采。
蕭美玉的父親是老榮民,在她7歲時因肺癌過世,母親離家改嫁,一度讓她和弟弟三餐不繼。教練徐瑞德透露,蕭美玉國中時每隔一段時間就不肯上學,原因是繳不起營養午餐費,只能躲在家喝白開水,喝到覺得飽了倒頭就睡,以此忘掉飢餓。
蕭美玉回憶:「上國中後有一天她(媽媽)就不見了,我弟才國小一年級,有時每餐只能買一個便當,拿給弟弟吃,他不肯,我們就兩人吃一個便當。」 不過,國中也是蕭美玉人生的轉捩點。她小學時踢足球,進入台中外埔國中後,因學校沒有足球隊改加入自由車隊,踢球練出的下盤力量讓她有良好基礎,她開始成為各種賽事常勝軍。
升上高中,蕭美玉專注練車,常讓年幼的弟弟獨自看家,遭鄰居通報,姊弟倆被送到寄養家庭度過2,但她滿18歲後就將弟弟接來同住,兩人以台中自由車場為家,靠她賺來的獎金過活。
她嚴格督促同是自由車選手的弟弟,如果訓練或比賽沒達到成績就不准騎車;她也要求弟弟負責家事,建立對家庭負責的觀念。
生活的磨難讓蕭美玉個性堅毅,教練徐瑞德夫婦更是一路照料這對姊弟。蕭美玉很感激如同父母的教練和師母,她說:「騎車帶給我很多,除了錢,還有教練教我為人處世,自由車要看每次比賽適合誰奪冠,不能只想自己,如果沒有教練,我可能會變成自私的人。」
汪明輝、游宗威 雙人雙槳摘銀【摘要2014/09/26 中時】前天被下雨和風浪打掉4人雙槳賽銀牌,中華划船隊昨恢復水準,由汪明輝和游宗威在雙人雙槳賽62911摘銀,中國的張亮/戴軍則以62469奪金。
贏得生涯第2面亞運銀牌的汪明輝表示,4人雙槳和雙人雙槳在賽前評估都有前2名機會,可惜4人雙槳的船型劣於對手,不利於當時天候,直到昨天才順利摘銀。
划船隊為亞運集訓半年,從南投、上海再到宜蘭做最後階段衝刺,汪明輝特地感謝中華划船協會引進德籍教練楊恩與先進的訓練方式,以及這次隨行指導的啟蒙教練彭坤郎。
中華隊教練林展緯表示,汪明輝有亞、奧運各3屆經驗,屬力量型選手,游宗威則負責帶節奏。「大家的目標就是要拿牌,今天起划很順利,途中也都有維持住。」林展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