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金獎設計師 曾窮到泡麵果腹 LV藝廊邀訂製

Brahms Symphony #3 - conducted by SIR THOMAS BEECHA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0ks7rXfRx0

【摘要2020.11.2.蘋果】白睿騰雖是產品設計師,但更像是個藝術家。他創作的燈飾、飾品等產品充滿國際語彙,因此LV集團於巴黎經營的藝術拍賣藝廊曾邀他,訂製一組奢華限定商品拍賣。他擅長化繁為簡,赴國外參賽屢獲佳績,迄今獲得26個國內外獎項肯定。創業的路上雖然一路顛簸,他仍然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藍海。

白睿騰擅長思考,並做出有獨特創意的設計創作。研究所剛畢業時,他和同學參加「香港鑽石推廣協會」(DTC)「心戀心」愛情鑽飾設計競賽,做出3件作品參賽,其中兩件分別得到第1名及第2。他笑道,當時評審大傷腦筋,討論是否取消其中一個獎項。所幸,最後保留了得獎資格。

他解釋:「得到第1名的飾品,設計概念是戀愛星球,用2顆鑽石來說明人與人的相遇是機緣巧合,還是命中注定?2名的設計是將戒指變成墜飾,可以兩用。」

設計靈感,其實是來自於認真鑽研,「我不認為有天賦,努力更重要,為了設計飾品,我們到圖書館借書,貼記號去分類、討論,看了上千個案例,畫出百個設計,最後才挑出3件參賽作品。」

「這場競賽,我相信絕對沒有人花的研究時間比我們多。」7年級的他認為,只有加倍努力的付出、挑戰和突破自我,才能是最後的贏家,「大多數人都是結果論,當我們得到金牌,很容易被誤會是才能好,其實看不見的努力才最重要。」

小時候他就很愛畫畫,但他笑道:「我更愛生物,我喜歡了解事情的原理,生物演化有許多故事和生命的表現,以後當科學家也不錯。」申請大學選填科系時,學長告訴他,「讀生物系,每天晚上做實驗,不能參加社團,否則會被當掉。」他嚇到去申請台科大工業設計系,心想「只要畫圖就好了」。

入學後才發現,工業設計系更忙,一樣沒辦法參加社團。沒想到,意外啟發他的設計魂,「投入後很有成就感,常常被他人肯定。」他的設計表現極好,研究所畢業後立即進入文化部海外培訓計劃,被推薦到美國當時最頂尖的設計公司fuseproject深造學習,回台後直接投入荷蘭商設計公司Pilot fish

幫客戶設計,他做出自認100分的作品,卻因成本等考量,被修改到只剩80分,「原本的設計沒辦法發揮,就覺得好可惜。」他想要為自己做有趣、好玩的作品。在外商設計公司上班,有一半員工是台灣人,一半是外國人,「我發現台灣人的創意並沒有比外國人差。」

「那時我已經30歲了,想轉換工作環境,一位朋友是進口代理商,他很支持我創業。」朋友承諾他,如果他設計燈飾,就會馬上採購,他笑道:「我還沒有做,他就支持我,我又再度被鼓勵了。」於是在2015年成立工作室,取名「單挑概念」。

創業之前,他和兩位大學同學每個周末相約在咖啡廳見面,討論及設計飾品,並將「PRISM幾何飾品」帶到台灣設計師週展出,獨特的造型和穿戴變化,獲得不少讚賞。因此,創業的起步,他便決定將和朋友共同設計的飾品量產,「PRISM幾何飾品」有2個系列,一個是「拼圖系列」,它是3件一組,有項鍊、手環、戒指,不配戴時,3件可以拼起來變成桌上的擺飾,就像魔術積木。

另一個墜子造型是「蛻變系列」,合起來是一個立方體,展開可以變成手鍊。另外,在包裝上,設計成畫框,可將飾品變成畫作,放在牆上。如此有創意的設計,想要量產卻不容易,「很多人說,你這樣的設計做不起來。」他不氣餒,花半年時間和廠商溝通、量產。

後來,他帶著飾品赴德國法蘭克福參加「春季消費品展」,設計簡約又有很創新,從上千家參展廠商中脫穎而出,得到「2015年趨勢獎金獎」。「頒獎時,我以為自己沒得獎,最後喊到『單挑概念』時,嚇到了,回到展位,一臉麻木,但很開心。」

「這個獎代表我們是2015年的設計趨勢指標。」更令他興奮的是,他證明了自己的實力,他強調:「公司規模小不代表一切,只要有創意就能在國際嶄露頭角。」

回到台灣,白睿騰想在通路銷售飾品,卻被不少前輩吐槽,「賣不動!因為成本太高。」雖然理解,他仍堅持嘗試,「飾品最好的價格是3600元台幣,我在嘖嘖募資賣5000元。」產品單價高,全力以赴,依然成功達陣,「集資目標20萬元,不到1個月就募到50萬元。」

創業的同時,他也設計燈具,「我希望以台灣設計、台灣製造,踏上國際舞台,和全世界競爭。」他有雄心壯志。然而,開發及模具等費用,卻讓準備的第1100萬元創業資金很快就燒完了。

他苦笑道:「創業才知道一切都好難,以前在公司當設計師,老闆給很多人手,將各方面專業整合在一起,做任何事情都不費力氣,覺得自己什麼都會。創業後沒有人幫我,才知道,天啊!我很弱。」

固執的他並不因挫折而打退堂鼓,「每次有人說生產上做不到,我就會追問,為什麼做不到?要怎樣才做得到?你能不能介紹什麼人幫我?」他自豪道:「我很厲害的是,設定目標就會勇往直前;當資源沒那麼多時,就用時間去彌補。」

開發燈具,又花1年多。這段時間,除了吃老本,只能靠著接設計案為生。他坦言:「半年就發現燒錢的速度遠比當初計劃的快,因為不會想到有這麼多的嘗試錯誤(try and error)。」只能吃老本的草創時期,他瘦到只有50多公斤,「因為窮到三餐不繼,只能吃泡麵。」

「有時候為了買時間,會找人幫忙,也請過助理,但半年後就發不出薪水。」他強調:「我不能失敗,我是愈挫愈勇的人,只要敢想就一定做得到。」

白睿騰將燈具取名「線性桌燈」,很結構主義,「我喜歡數學,別人看我的東西很抽象,是因為我喜歡思辨,把不必要的東西拿走,變得極簡。」他說得哲學,「我會去思考不同元素和元素之間的內在關聯,到底有沒有必要,再抽絲剝繭的拿掉它。」這款燈獲得義大利A' Design Award銀獎。

2016年認識新加坡家具公會理事長,受邀赴新加坡參加國際家具展。為此,設計1組以手工切削、磨光而成、剔透水晶為主體的產品,可當文具、花器等日用品。特別的是,在內層鍍上一層金屬薄膜,交融出光暈與彩度,相當時尚。

2017年在法國參展,被LV集團旗下的藝廊Tajan相中,「展覽時,他們的總監看到我的產品很喜歡,問了我價格後,有點生氣的說:『怎麼可以賣這麼便宜!』」這位總監特地邀他到藝廊參加晚宴,「他教會我一件事,獨特的產品會有自己的市場。」

其後,他受邀為藝廊設計商品,「我做了Junction Luxury Edition,一組7件,2018年在法國某巴黎藝品拍賣會以30萬元賣掉。」他說明:「我的作品日後在藝廊專業網站可以看到拍賣記錄。」他從設計師晉升為藝術家。

他的風格很受業內人士欣賞,顧客多是設計師、同業、建築師等,「他們對我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感受,很喜歡我的作品。」前幾年,屏東縣政府委託他設計花燈,他以縣花九重葛為創意,進而代表出國參賽,一舉拿下義大利A' Design Award金獎。

工作時,白睿騰不會去計算時間,經常1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加上這幾年在台南教書,常年兩地奔波,身體漸漸不堪負荷。有天早上起床,雙眼模糊看不清楚,「去看眼科和神經外科,才發現是小腦神經失調,也許長期的高壓力工作模式,身體已經在向我表達抗議了。」

幾乎失明的那幾周,他曾擔心是否這輩子就完了,「我問父母和太太,如果我再也看不見,她們會不會覺得我沒出息?她們仍舊是支持我,告訴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我當時相當感動。」幸而靜養兩周後,視力慢慢恢復,這件事讓他明瞭,過去的自己過於追求完美,「現在我要追求平衡。」

「我很幸運有這麼多客戶願意相信我,讓我做喜歡且擅長的事,雖然有時候會覺得辛苦,遇到很多困難、挫折,但至少創業的自己,內心是自由的。」白睿騰在創業的路上,還看到了與上班生涯完全不同的風景,他相信,只要努力,就會被世人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