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和解 是台灣唯一的路

教育啟迪
Chick Corea Trio - Blue Monk (Trilogy 2014 - Grammy 2015)
【摘要2015.3.19施明德 蘋果】受苦的人,不管是因義受苦,或自作孽受苦,心中最容易產生的就是恨。恨,像兩刃刀,一面催生力量讓你有能耐迎戰苦況,過度難關,但另一方面它在使力時也深深割裂自己,撕刺心肺。
我體會到只叫人忍耐,叫自己忍耐是絕對不夠的。忍耐是把自己心中不平、氣憤或怨恨強行壓抑,它依然存在,只是短暫不爆發而已。只有寬恕,才能真正解放、解脫。我曾在走出牢房的那一天時說:「忍耐是不夠的,必須寬恕。」是我的領悟。 
走過仇恨,領悟寬恕的反抗者,他也一定會在政治行動上倡導和解。不管是報復、仇恨、敵意,都是源自整體社會的一種「恨」。就像個人的恨一樣,它也會像兩刃刀在社會產生兩種力道。
二十世紀台灣確實存在壓迫、反抗,有血淚交織的過程。我們該如何面對它?當然是像我對待自己那樣,寬恕。只是集體的恨,必須有集體的寬恕過程,那就是大家都在說的,先有真相,再有和解,然後不再報復而在記取歷史教訓。
很遺憾,加害集團的繼承者馬英九政權不願揭露真相,國家檔案局迄今仍把真相緊緊封閉。每當選舉時已不是受害者的民進黨常常拿個樣板像林輝煌出來鞭打,以為這就是在進行轉型正義的努力!轉型正義是全面的,不是針對個人
我再次了解為什麼我可以活到現在仍沒有失去靈魂?因為我寬恕了自己台灣要年輕有活力,和解是唯一的路 
李鈞震:
1.        「受苦的人,不管是因義受苦,或自作孽受苦,心中最容易產生的就是恨。」這是少數人的情況。多數人受苦時會自暴自棄、自我設限,台灣現在年輕人薪資很低、生活很苦,多數人不是恨,而是自暴自棄,因此不願意生小孩。
2.        「忍耐是不夠的,必須寬恕。」寬恕不但不夠,也不容易做到。基督教正統的信仰有說明,一個人必須在長時間刻苦的追求知識、真理與公平正義,並且不自誇、不張狂、不做令人害羞的事內心會自然會產生寬恕與愛。絕大多數的人沒辦法無緣無故就產生寬恕的意志。
3.        真相,必須經過公正的審判才會有起碼的真相出現先有真相,再有和解,也不完全正確。先一一審判,才會出現真相,還要提升自己的社會競爭力,這時才會產生誠心的和解意願。
4.        社會上各種刑案的受害者,如果沒有經過司法審判的過程伸張正義,絕大多數人無法產生寬恕的意志;沒有公正的司法審判、查明真相,就叫人和解、寬恕,這有一點神經失常。
5.        社會上各種刑案的受害者,經過公正的司法審判,然後自己的專業能力又不斷提升,自然就會產生和解與寬恕的意志缺乏社會競爭力或專業素養的人,不容易產生和解或寬恕的意志力量
6.        寬恕,必須心胸寬大,所以學有專精又博學多聞的人,才會心胸寬大;缺乏專業技能又孤陋寡聞的人,經常心胸狹窄,因此不容易產生寬恕心。
7.        世界上所有的族群都一樣,都曾經有過受難、受苦、受不公平的待遇,但是能夠擺脫仇恨與自暴自棄,唯有不斷提升國民的專業能力與文化水準,才會產生和解與寬恕的意志力量。
8.        沒有社會競爭力的人或缺乏專業素養的人,心胸狹窄、眼光短淺,因此不論是不是受害者,都容易怨天尤人、自暴自棄、無法寬容自己與他人,凡事都比較不願意與人和解。
9.        在世界上,擁有國際上頂尖專業能力的伊斯蘭信徒,不會去仇恨太人或基督徒;在社會上擁有國際上頂尖專業能力的人,不會仇富。缺乏社會競爭力的民進黨員,容易仇恨國民黨;缺乏社會競爭力的國民黨員,容易仇恨民進黨。
10.     中國權貴階級至今無法擺脫對日本的仇恨,許多伊斯蘭文化的族群無法放下對對猶太人的仇恨,主因都是這些人缺乏專業素養或國際競爭力,加上文化水準低級。
11.     轉型正義是全面的,所以必須針對每一個加害者,一一公開公平的審判,沒有這個過程,轉型正義就是失敗。林輝煌可以當做是一個開始,他應該主動要求司法單位調查他,並調查當時代的每一個司法官。沒有經過司法調查,難有真相,社會不容易和解。
12.     因為我寬恕了自己?人類歷史上,絕大多數寬恕自己的人,都是在逃避現實;肥胖到無法控制的人,都是因為過度寬容自己、逃避現實。只有不斷提升自己社會競爭力的人,才會持續產生寬恕能力;缺乏社會競爭力的人只能自我安慰,無法面對自己是魯蛇的事實,這不是寬恕。
13.     台灣要年輕有活力,盲目要求大眾和解是一條死路。 台灣要年輕有活力,必須要有公平正義的司法,必須要有終生多元學習的社會風氣,使得人人都有公平的競賽精神,不斷的挑戰自我,不斷的加強國際競爭力。
14.     和解,不是台灣的路,和解不是社會發展的重點,它只是一個小過程。終生多元學習風氣的建立,才是台灣唯一的路。
15.     努力在專業上精進的人,他會忘記一切的仇恨、寬恕、和解……,而沈浸在專業道理裡的「無我的世界」
16.     施明德也許有寬恕國民黨的意志,但是他似乎缺乏寬恕阿扁的意志;也或許施明德擁有台灣最偉大「寬恕能力」,但是這一定不是天生的,也不是靈光一閃的靈感,這一定是他最近30年養成好學不倦的生活習慣,而產生的附加價值。對吧?
17.     寬恕,是一種經過訓練之後的能力。沒有好學不倦精神的人,不可能具備寬恕能力沒有終生多元學習的人,不可能具備寬恕能力沒有國際頂尖專業能力的人,不可能具備寬恕能力
18.     缺乏專業能力的人,不但不太可能具備寬恕能力,還會經常得理不饒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