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日三十年來第一人 五連霸女流本因坊

台灣之光
【黃菁菁/中國時報2012.01.21摘要】台灣旅日棋士謝依旻日前打敗四段棋士向井千瑛,奪下女流本因坊頭銜,成為日本棋壇卅年來第一位寫下女流本因坊五連霸紀錄的棋士,也將成為首位女流名譽本因坊。
謝依旻廿日為領取這項具傳統歷史的榮譽,特地穿粉紅色的亮麗和服盛裝出席第卅屆女流本因坊就位儀式。謝依旻獲頒就位證書、獎盃、紀念品及五百八十萬日圓(約台幣225萬元)獎金後致詞表示,「女流本因坊頭銜是自己從小的目標,能夠五連霸真的像在做夢一樣。今年正好是我來日本滿十年,感謝這十年來許多人的照顧,我才能站在這個台上。」
22歲的謝依旻目前獨占女流名人、棋聖、本因坊三大頭銜,今年還要挑戰女流名人五連霸紀錄,若成功,將是日本史上第一位雙名榮譽頭銜的女流棋士。
謝依旻被問到接下來的目標時表示,名譽本因坊頭銜要等到六十歲以後才會被封,因此現在仍會繼續參賽接受挑戰,目前最大的目標是下好每一盤棋,每場勝利都可提升自信心。

大眼妹自行提前封后【中國時報2012.01.21摘要】女子職撞大賽總冠軍賽打到第16局,「大眼妹」周婕妤拿下這一局,以97領先,令人傻眼場面卻在此時出現。因為周婕妤以為已封后,興奮到揮手跟觀眾致意,卻忘記總冠軍賽是搶11,現場氣氛頓時超尷尬!
幸好接下來周婕妤連拿2局,精采以119擊敗「天才少女」詹雅庭,奪下女子職撞總冠軍以及15萬元冠軍獎金。4年闖進總冠軍賽的她,包辦其中3冠;唯一沒奪冠是在去年,輸給「女殺手」林沅君而屈居亞軍。
由於提前跟觀眾擺出封后姿態,等到周婕妤真正奪冠之際,她反而相當冷靜,默默把球竿收好,走回座位準備領獎,完全不像剛奪冠模樣,她說:「真的好糗,我想說觀眾怎麼都沒反應,原本是要打搶11,不是搶9。」
其實周婕妤清楚總冠軍賽打到搶11,只是一時之間在場上忘了,當場讓自己與觀眾都為之傻眼。總冠軍獎金從去年100萬元縮水到15萬元,周婕妤坦承,這也讓她沒那麼大的奪冠壓力,「我們事先都知道冠軍獎金只剩15萬,就把這個比賽當成安麗盃前哨戰就好。」
周婕妤昨在準決賽以95力退蔡佩真,首次打女子職撞大賽的詹雅庭,也意外以92輕取林沅君,讓周婕妤無緣上演總冠軍賽復仇戲碼;但她並不遺憾,畢竟維持自己的狀態更重要。
「雖無法報仇到,可是我比較在意的是,自己在場上的表現,」周婕妤說,「職撞大賽連打3天,對我來說也很辛苦,不過我有信心維持這種狀態到安麗盃開打,這次比賽整體表現,我給自己80分的高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