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女老師上山教唱6年 結婚當天還帶團比賽

【摘要1.8.2012自由】彩霞教育基金會6年多前寫伊媚兒給信義鄉雙龍國小,表明希望幫偏遠學校推展音樂教育,該封電郵因而促成南投4所國中小成立合唱團。
其中音樂老師張渝姍6年來每週從台北開車到信義鄉上課,她曾在途中發生車子全毀的車禍,也差一秒就被落石砸中,張渝姍的父母曾多次勸她不要再上山教合唱,她卻有感於原住民孩子的熱情,留了一年又一年,6年來不畏風雨,每週從台北開車到南投信義鄉,教導4所原住民國中小學生練習合唱技巧。而且在自己結婚當天,帶雙龍國小參加合唱比賽,比賽完再趕回台北舉行結婚典禮。
數名民和國中三年級學生非常有音樂天分,陳欣意鼓勵往音樂之路發展,應允由基金會繼續幫助他們。
包括信義鄉雙龍、潭南、新鄉國小,及水里鄉民和國中的合唱團,昨天於草屯鎮公所國際會議廳舉辦「布農天籟迎新年」原鄉音樂會,以歌聲和音樂劇,對彩霞教育基金會長期幫助他們表示感謝。當張渝姍一現身,學生們高喊「張老師,我愛你」。
拉中輟生一把 慈暉分校獲獎【摘要1.8.2012自由】頭份鎮建國國中慈暉分校榮獲教育部「輔導中輟生有功績優學校」獎項,主任詹吉翔說,慈暉分校收容中部六縣市的中輟生,全校教職員工努力多年,付出更多的關心、愛心及耐心,這些孩子因受到感動而導入正途。
慈暉分校成立六年,目前有四十多名學生,詹吉翔說,這裡的孩子多半只有兩條路走,一條是走向升學,另一條是通往少年法庭,學校目前只有三名老師及五個生活輔導員,廣闊的校園管理不易,如果學生真的想逃走,我們會開車送到車站,至少確保安全回家。
詹吉翔說,慈暉的孩子有許多是家庭遭逢變故或家暴、性侵的受害者,他們的本質都很純真,只是原本的家庭沒有辦法給他們溫暖,學校透過輔導就讀、住宿生活管理,以替代式的家庭教育來引導孩子學習技能,鼓勵他們重拾自信心,減少在街頭中輟的可能
慈暉分校中輟生的返校率高達九成,學生在美容、美髮、餐飲、電腦的丙級證照考試上都有不錯的表現,黃楒雯還拿下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的季軍;「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詹吉翔說,只要用心陪伴,讓他們獲得溫暖,這些中輟生都可以改變。
當教育變得吹毛求疵【吳淡如 中國時報2012.01.08摘要】 晚上,我在同學餐會裡碰到EMBA的同學,幾年前,他帶著太太和三個孩子,到歐洲去當分區總經理。他住在倫敦附近的小鎮裡。 他,正為著可能又被調回台灣就職大傷腦筋。「回來當然很好,可是,孩子已經習慣了那邊的生活了……
他最大的孩子在那裡唸小六,第二個孩子唸小三。「他們沒有要學生死背。連九九乘法表也沒要孩子背。我那唸小三的女兒,連算十五減八等於七都要算好久。剛開始,我有點疑惑,孩子來這裡讀書是不是會變笨了?」不過,沒多久他開始理解,老師注重的是推算的過程,而不是如何以最迅速的時間得到答案。
他們沒有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利用在英國的假期,他們全家在這兩年內暢遊了威尼斯、巴黎和荷蘭。放假,也不必擔心要趕孩子寫作業:「某一次放寒假,他只有一個作業,作業裡只有一個題目:請分析伊莉莎白一世未婚,對於英國人權運動的影響。」這個作業沒有標準答案。要小六的學生思考這個問題,真是有意思。
我這個同學,從小是優等生,他唸的是建中和台大電機系。他說,我們的家長,常以孩子在考試中能不能贏,來判斷一個孩子的競爭力。英國的教育給他不一樣的思考空間。他現在擔心的是,如果孩子們回到台灣,恐怕又會很錯愕,為什麼我們要不假思索的背那麼多東西?然而,他又不願因為自己被調回台灣,和孩子相隔兩地。
和他談完話後,我也開始思考,到底希望妳有什麼樣的成長過程?甚至,是不是我也該到英國去?我從小也是考試中屢屢獲勝的孩子,所以我明白,那麼多企圖測驗你有多厲害的考試,有多麼僵化而不實用,有多麼能鈍化思考能力,也幾乎沒有教我們學會品嚐生活的美學和生命的美好,一個孩子的寶貴時間,不應該浪費那麼多時間來背誦、來爭取考試的優勝
孩子,妳還小,我希望妳千萬要學會:妳要有妳的思考模式,妳要有勇氣能面對問題,妳要有朋友。這是我所悟到的、考試中從未曾教我們的事。
李鈞震:台灣教育有問題,最主要的原因是教育部長的知識程度太差,缺乏專業素養、沒有國際學術地位、也不是台灣之光,更不是「五育均衡並重」的社會表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