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范雲堅定女性主義信念 追求性別平等與轉型正義的真民主

 

流行文化

Ludwig van Beethoven - Symphony no 6 in F major, Op 68 - Pastoral Dirección Leonard Bernste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gBtAD5daM

【摘要2022.5.28..蘋果】曾是野百合學運女神、現為民進黨立委的范雲,長年關注性別、轉型正義、台灣民主化等議題;早在大學時期,范雲就投入學生自治,到了野百合學運時,擔任決策小組成員和總指揮,由於是當時少數的女性,因此也備受矚目,之後到美國攻讀博士研究性別和女性主義,回台後在體制外不斷推動台灣女權和性別議題,女性主義的價值也成為自己的信念。

在台灣完成大學與研究所的學業後,范雲前往美國耶魯大學攻讀博士,2000年回國之後,台灣正值政黨輪替,她則關心不同方向深化台灣民主,因此積極參與婦女議題。范雲說,從她開始參與公共事務以來,就因為自己的性別身份而關注性別議題,例如當時和社運前輩提出學運文化的性別平等問題時,被反問「妳為什麼要關心這種小事呢?」

到了耶魯大學研究性別和女性主義之後,重新爬梳過往有關性別的經歷,而女性主義的價值也成為自己的信念。儘管台灣現今的性別平等與以往相比已經進步許多,但連擔任立法委員的范雲,也曾在立法院工作場域遭受到性騷擾,對此范雲也對陳提出告訴,最後法院作出判決陳雪生性騷擾成立並且須賠償8萬元。

當時范雲指出,這8萬元賠償將依約定全數捐給婦女救援基金會,協助性騷擾被害人,並且持續和被害人站在一起,推動反性騷擾、反性別暴力的運動。范雲也呼籲,「希望整個社會能夠一起向性別暴力說不!我們應該更努力,讓所有性騷擾、性別暴力的受害人,都能有勇氣站出來為自己討回公道」。

范雲接受《蘋果新聞網》訪問時說,一個從事公共事務的女性一定會遇到一些性別歧視,而大多數的男性卻不太會遇到;此外,在網路上也會有各種性別歧視的言論,她分享自己就曾被網友謾罵,揚言要將她「空拋到塔利班做女權」,當下看到雖然很難過,但是因為過去有關性別議題的訓練,讓她思考,也許這些攻擊她的人就是尚未適應性別平等的社會。

對於這些歧視性言論,范雲認為,一個社會有進步就會有反挫,有些人在現在性別平等的社會中,他過往的優勢被剝奪,但若真正認識性別平等的價值,他們也會發現這對他們有利。針對性別平等的深化,她說,現在需要針對這些在新的性別平等價值觀中,認為受害、女權過度的人進行新的討論和教育,讓他們的憤怒能在民主的場域說出來。

談到自己為何關注轉型正義,范雲說,在唸書的時候聽到林宅血案、陳文成案這些悲傷的故事,讓她認為這些受傷的人應該要得到應得的公義,應該讓台灣社會不再有這些事情發生,保障每個人的人權,她也笑說,當時也沒想到自己也有被監控的故事。

而促轉會在今年5月底解散,范雲指出,促轉會這幾年的努力,對於轉型正義起了很重要的開頭,但還是有些做得不夠好,最大的問題就是真相,現在還有很多檔案被遮蔽,雖然一直都說「真相、和解」,但我們好像只想要和解,不要真相,「如果連真相都不可得,其實會離真正的和解還有一大段距離。」

她還提到,「識別」和「加害者處置」也需要真相揭示之後才能進行,轉型正義的進度反映了台灣的主流價值,做得更好民主才能深化。她直言,台灣的民主是「分期付款」的民主,並非威權體制的解體,大家擔心分裂,但相信台灣社會的包容特質,與其擔心社會分裂,讓不公不義繼續隱藏,事實上不僅真相被壓制,很多人還是無法藉由理解真相得到療癒,也會讓真正的和解難以得到,而且會民主深化不利。

賈永婕不甩憂心老公勸阻創美少女協會 捐款帳號熱騰騰出爐即刻開通【摘要2022.5.28..蘋果】「防疫女神」賈永婕,去年施展超強人脈,募集至少1.5億台幣的善款,購買醫療器材神救援台灣醫護,但普羅大眾的小額捐款礙於法規不得其門而入,今年5月她正式成立「社團法人台灣永婕美少女慈善協會」,捐款帳號熱騰騰出爐。

賈永婕首次以理事長身分接受《蘋果新聞網》專訪,她承認老公王兆杰到現還在勸阻她停下來,深怕一不小心被潑髒水,一世英名全毀。對此她說:「我的想法很簡單,人都在我面前倒下了,怎能見死不救?」

王兆杰顧慮較多:「自己的錢很好運用,不必對誰交代,可是大眾的錢,就要非常專業又很仔細。」

賈永婕很瀟灑:「這不是廢話嗎?人生就是要去面對各種挑戰。」去年她募得企業界、演藝圈的錢,引薦他們購買「救命神器」HFNC(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插管神器」電子影像喉頭鏡、PAPR(電動過濾式呼吸防護具)等醫材給全台醫院,甚至跨海送往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國家,這中間完全沒出任何差錯,給了她底氣:「只要你的心態完全清白,很公開公正,就可以往這方向走。」

協會運作之初,賈永婕會先以傳統方式處理善款,請會計把每筆帳算清楚,每一筆錢進來都一定有捐贈收據,而購買任何東西都有發票,捐給弱勢團體或醫院後,他們也會有收據進來,接下來則要申請公益平台做第三方支付,總之每一筆帳都清清楚楚。

回歸到當初為何要辦這協會,賈永婕先開玩笑說:「也不知怎樣,被雷打到?」其實是一位長輩看到她去年表現後說,很少看到有人在這麼短時間內凝聚這麼大的力量,號召力驚人,又處理很到位,既然有這能力,就有責任做更多事。

某次收到一位退休老師寄來長信和3千塊,想要響應她幫助醫護,但於法不合,只能退回。賈永婕說:「很多人想盡一份心力,可是一個的錢沒辦法買到一台呼吸器或很多口罩(N95其實非常貴),但他們想有小額貢獻,好,那我們就來試試看!」

至於為何協會叫「美少女」,賈永婕笑出來:「本要取很大愛的那種,我賈永婕嘛, 就叫永婕同心,結果飯桌上跟兒女討論,小羽(二女兒)覺得這名字聽起來很老派,她說拜託妳當然要跟志玲姊姊拚啦,所以OK,就美少女囉,還有人問我要不要跟志玲姊姊一樣出年曆耶。」

賈永婕很特別一點,是多數人做善事總百轉千迴裝謙虛,但她大剌剌,自稱女神、美少女,也直率形容自己就是很有正義感,喜歡幫助別人:「看到有人需要幫助或是不公不義的事發生,我真的就是想第一個衝出來的那種人。」

成為台灣人心目中的防疫女神,賈永婕和醫護們憑臉書私訊聯絡,但同時也收到千奇百怪的訊息,有人要借錢,有人想諮商,有人推銷「新冠特效藥」叫她推到衛服部,更有想賣房子和變更農地的,把她當「解憂雜貨店」;當然酸她的也沒少,像是「妳很想選舉吼?沽名釣譽」、「妳是官嗎?關妳什麼事」!

賈永婕強調:「真的沒有要從政,那不適合我!」而對於各類酸言酸語,總是必回無疑。她一邊回,老公一邊唸她:「妳神經病,幹嘛回?」

她自認個性機車又勇敢,就是要告訴這些酸民:「人就不能單純的只想要幫忙?如果大家習慣認為做事情都是為了自己或選舉,就不會有人要出來做了,為什麼人家有這種好心,要被你們澆熄?所以我全部一個一個回!」

網路上的聲音,不會傷到賈永婕,但可能在執行業務過程中,碰到醫界各種眉角,會有些小委屈,只能說台灣很多東西太政治化,她不想多談細節,只說:「對於人家的熱情熱血,不能用正面態度看嗎?」但往心裡去的委屈,最多就停留10秒鐘而已。

5月初開始,賈永婕馬不停蹄展開救援行動,不只N95口罩、防護衣、面罩等防疫器材,由於這回疫情大爆發,嬰幼兒染疫大增,她開始再捐HFNC和搭配XSS尺寸的專屬管線,「之前的機器是我捐的,只是管線要換成適合嬰幼兒用的,找我要配件最快,有的醫院希望成人和嬰幼兒分開,我就再捐主機」,她也為人父母,真的能感受到嬰幼兒生病時父母的無助。

外行人難免疑惑:「所以如果沒有賈永婕,小寶寶就只能等死嗎?」甚至身邊有人一聽她要捐口罩後很不解:「醫院怎麼會沒有口罩?他們不會自己去買嗎?」

對於外界有時會苛責醫院「為什麼沒備好」,賈永婕回應:「你要知道,疫情突然爆發,對醫院也很大負擔,開了很多專責病房那是不賺錢的,但醫院也要收支平衡啊,才能繼續維持下去繼續救人。」

她的想法很直接:「我真的沒有研究那麼深,也不想去了解這麼多醫院的文化,只是覺得何必要花時間探討為什麼沒有?我不想。」她只想先解燃眉之急再說,而且「 我遇到的醫護人員、呼吸治療師、小兒科醫師你看他們真的很累很累啦!他們自己也在臨界點了。我知道他們收到口罩或醫材時很開心,急救可以做得更順」。

光是台大醫院N95口罩一天用量是4萬片,十分驚人。賈永婕說:「醫院人這麼多,一定要有審核機制,都要時間流程,我是個性很急的人,只要是對的事情,我自己買、叫公公買、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買,甚至我的協會都可以買。」

她接著說:「這本就是他們工作上的需要,沒有(口罩)是事實,他們有需要是事實,別說我今天能捐多少,我就是量力而為,能捐多少是多少。我也很清楚一旦做了,會號召更多人加入,與其要在這裡罵應該誰要做,想想他們(醫護)萬一都生病、都陣亡,誰要來照顧大家呢?我認為我可以那我先做,永遠不要問為何是我做,為什麼不是他做。」

幾乎天天往醫院跑,賈永婕一聽到被形容「天選之人」連忙搖手:「不敢說!但是我做好了萬全準備,也並沒在怕確診,因為評估過我是有本錢的,3劑打滿、沒慢性病、年輕(笑)、免疫系統正常無缺陷,小孩也都打2劑馬上要打第3劑,所以真的沒有很害怕,我有本錢照樣吃喝玩樂,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本錢,盡量讓傷害減至最低就是。」

賈永婕經營18年的C.H Wedding裡空蕩蕩的,好多漂亮的白紗禮服懸掛著,卻等不到新娘子來穿。她坦言業績的確受疫情波及,更別提即將到來的6月大月,連拍全家福的客人都取消了。但她不慌不忙的說:「協會做的事,是希望天下太平,每個人都幸福,這樣大家才要結婚,才會辦喜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