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生存能力 決定生命高度

【老漢/遼寧省 中國時報2011.12.24摘要】到台灣中台禪寺旅遊,無意中看到禪寺大殿後面的學校,一群中學生手拿「家政課本」,好奇的我借來看看,讓我震撼一次。
家政課本目錄上寫著,1.家政與生活:認識家政內涵與未來的生涯發展2.家人關係:學習與家人的互動,建立和諧的倫理環境3.家庭壓力與韌性:認識家庭可能的危機,培養積極面對危機的態度和處理方式4.性別的人我關係:認同並接納多元性別,學習與異性交往的態度與方法;
5.擇偶與婚姻,慎重面對,樂觀期待未來的家庭生活;6.資源管理:善用家庭資源,有效經營生活7.居家環境:實做實踐,美化綠化家庭生活8.服飾計畫管理:提升服飾選購、保養、洗滌和利用能力9.餐飲製作:認識多元豐富飲食內涵,學習烹調和健康選擇
翻閱孩子們的書,看到做雞蛋糕、切菜、手洗被單、縫補衣服、清理廁所間、整理書櫃、蒔弄花草的插圖,我問旁邊一個女孩:「為何有洗衣機還要自己手洗被單」?她回答說:「要讓我們學會洗被單,瞭解和知道媽媽做家務不容易」。
我走進教室,望著學生們三五一群,正在燒菜、淘米、縫口袋、拖地、整理圖書室……他們正在聚精會神地上家政課,讓我明白其中道理。
 我們從中看到家政學習以生活為中心,不僅針對家庭中每一個成員,而是對每一個人的不同生命階段,不同角色任務都應該學習家務勞動,強調「做中學」是知識與技能並重,做事與做人並重,是維持良好人倫和家庭關係的關鍵所在。
台灣大學經濟學家林向愷說:「家庭生活比經濟學重要,你可以不必學習經濟學,但是不能不學習家庭生活」。面對教育商業化、高校產業化;面對一部分獨生子女以我為中心的獨特現象,不少人憂心如焚;我們的道德教育、倫理培養和社會價值,是否應當從娃娃抓起?如何做人做事,是否要從學生培養開始?
對比我們大陸有些剛入學的大學生不會洗衣服,不會剝雞蛋殼,不會去主動刷廁所,不守校規,放任散漫,談戀愛成風,藥家鑫撞人弒人案……等等。
台灣學校的「家政教育」給我們什麼啟示?競爭愈甚,社會壓力愈大,不要忘記「人的生存能力,決定了生命的高度」。政府的教育部門、為人父母的家長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亟須做些什麼的時候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