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屬於宜蘭的夏日感動

〔何榮幸 中國時報2011.08.24摘要〕    前幾年因為採訪「全台飆節慶」專題,我曾造訪若干新興節慶活動,絕大多數都是失望而歸。這些縣市長用來宣傳政績的新興節慶,投入大筆預算於置入性行銷而非策展內容,以Hello kitty等表演吸引孩童入場卻與在地文化脫節,繼任縣市長硬要另創名目與前任互別矛頭,以至於大多數節慶都曇花一現、無以為繼。

享有盛名的宜蘭童玩節一度也因虧損而走不下去,如今卻讓外界看見浴火重生的努力成果。過去童玩節曾被抨擊水質不佳,現在水質並未出現任何黃濁,我們在晚上離園前已看見部分區域放空水池,可以想見遊客是在每天更換的乾淨水質中盡情嘻戲。

童玩節過去為人稱道的國外團隊演出,則延續老少咸宜的歡樂氛圍。我們雖無法看盡十多個國家、廿多個團隊表演,但光是日本高中生熱情有力的擊鼓表現,以及來自布吉納法索「非洲勁量小子」的歡樂律動,都讓我們在夏日午後感受到各國下一代的純真無邪與生命動能。

至於今年新增的「仲夏夜之夢」河畔3D電影,更可看出主辦單位寓教於樂的用心。仲夏夜晚的冬山河畔,炫麗的河上立體影像除了讓小朋友大開眼界,更讓小朋友從中了解宜蘭生態環境、在地人文等知識。加上園區各種友善小朋友的貼心服務,難怪我的四歲女兒即便在各項親水遊戲中吃了好幾口水而一度大哭,離園時仍多次強調「明年一定要再來」。

然而,更讓我感動的景像,出現在隔天離開宜蘭時的羅東火車站。我們在購買牛舌餅時,赫然發現名產店旁的慈林圖書館閱讀空間。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創辦慈林基金會後,長期致力於圖書館與青年營等人文活動,他身上的苦難早已昇華為奉獻鄉土,以及對於下一代的培育養成。

這個明亮舒適的閱讀環境與良心借書基地,在喧鬧嘈雜的火車站內彷彿一方淨土,提供路過宜蘭的旅人細細品味屬於這塊「民主聖地」的人情物意。

 宜蘭縣長林聰賢在童玩節落幕時指出,今年入園人數雖未達去年的五十八萬餘人,但在經費比去年短少四千五百萬元的窘境下,仍有超過五十二萬人入園。對我這個台北過客而言,節慶活動重要的絕對不是人數,而是品質、用心,以及在地縣市展現出的人文素質。就此而言,明年我和太太一定會帶著五歲的寶寶,重返這塊令我們充滿歡笑與敬意的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