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2日 星期二

陪兒子遠征來台 前大聯盟球星對少棒生態語重心長

 

陪兒子遠征來台 前大聯盟球星對少棒生態語重心長

Beethoven: Symphony No. 6, 1st movement | Paavo Järvi & the Deutsche Kammerphilharmonie Brem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81VOP6dEV8

【摘要2023.8.21.自由】U12世界盃本月初在台灣台南圓滿落幕,成功完成衛冕的美國隊,親友團有一位來頭不小的人物,就是曾勇奪世界大賽MVP格勞斯(Troy Glaus,他陪伴兒子來台,期間也接受WBSC官網訪問,暢談對少棒發展的看法。

現年47歲的格勞斯13年大聯盟資歷累積320,效力過天使、響尾蛇、藍鳥、紅雀及勇士等隊,生涯四度入選明星賽、兩度獲得銀棒獎,2002年幫助天使奪下世界大賽冠軍,他也獲得MVP肯定。

美國隊此次遠渡重洋來台參賽,格勞斯是美國隊50名龐大親友團最受矚目的焦點,他的兒子泰.格勞斯(Ty Glaus)本屆賽會打擊率0.444、攻下3打點5得分。

格勞斯的兒子是在他退役後才出生,沒看過老爸在大聯盟場上的英姿,因此是自己對棒球產生興趣,「我就是從旁協助,指導他基礎面該注意的事項,不只是在球場上的戰術層面,還有身為職業球員該有的風範,即便他們還只是11-12歲的孩子。」

格勞斯表示,不斷跟兒子還有其他小球員強調,無論上場與否、成績如何,更重要的是當一名好的隊友、領袖,並透露自己平時如何訓練小球員在心態上做好備戰。

格勞斯指出,學會放慢節奏是很重要的關鍵,「比賽進行得太快的時候,會無法好好思考,這些孩子不管來自日本、多明尼加、美國、韓國或是台灣,他們都很棒,但有時候會受到比賽節奏太快的影響。」

「我希望孩子們慢下來,真正了解場上發生什麼事,」格勞斯說,「當我在跟小球員們解釋場上的情形時,我永遠會告訴他們為什麼,為什麼這麼做是對的,為什麼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該這麼做,我希望我不只是『告訴』他們,而能『教導』他們。我認為這是學習最好的方法。」

除此之外,格勞斯也認為現在少棒的比賽實在太多,要打非常多比賽才能取得國家代表權,「以他們現在的層級來看,能力都很棒了,他們要巡迴全國比賽,對我而言,實在打太多場了。」

「讓孩子大多時候就只是個孩子,可以去海邊玩、或者幹一些蠢事,對吧?」格勞斯提到,自己當年少棒打的比賽很少,其餘時間會去玩美式足球、籃球等其他運動,他認為全方面發展有益孩子成長。

格勞斯說,自己也不斷鼓勵兒子嘗試各種運動,「他也會滑雪,今年冬天要開始打籃球。進行多種運動不一定能讓你成為更好的棒球選手,但一定能成為更好的運動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