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金馬總得獎名單|張震影帝賈靜雯影后 《瀑布》最佳劇情片4項大贏家

 


Scarlatti Sonata in E Major, K.380 | Tiffany Po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cmFCpoTKXc

【摘要2021.11.28..蘋果】第5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瀑布》拿下,《瀑布》共得4項大獎,是本屆金馬獎最大贏家。

最佳男主角則是《緝魂》張震,張震第4度問鼎金馬影帝,今年終於成功以《緝魂》稱帝,45歲的他上台領獎坦言「自己坐過很久沒有獎的那個寶座」,等了30年之久。他謝謝自己的經紀公司王家衛導演,也感謝14歲拍攝第1部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楊德昌導演,他坦言:「我是個很懶惰的演員,但算是有創意的演員,人家說拍《緝魂》 12公斤,其實這樣的付出一點都不多,是演員該做的事。」

最佳女主角則由賈靜雯《瀑布》封后,她上台含淚說:「謝謝金馬評審,謝謝你們的看見,我非常榮幸可以跟這麼多優秀的電影人一起出席這個盛會,還有這麼優秀的入圍者一起參加這個典禮。謝謝鍾孟宏導演讓我參與了《瀑布》,謝謝《瀑布》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謝謝瞿導帶我們跑映前映後,謝謝我最美麗的女兒。」

最佳導演由羅卓瑤《花果飄零》拿下,她透過友人表示:「我得獎的機率是零,也在『最苦命導演』寶座上雄踞20年,很感謝評審讓這部電影能到台灣來,可能世界上只有澳洲跟台灣有機會看到這作品,這部電影香港導演在香港拍,不知能不能在香港看到?過去很多次提名都落空,好像是人家在對我說妳不夠好,要再努力,那種感覺很像是我完成一部電影後都覺得不夠好,《花果飄零》也不例外。」

金曲歌后艾怡良則以《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中的主題曲《我這個人》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她哭著說:「今天真的很溫暖,謝謝金馬獎評審讓我加入這個大家庭,謝謝徐譽庭導演在我不被看好的時候給我機會,希望這一輩子都不會讓你們失望,然後跟我一起做音樂的陳建騏,謝謝你成就這首歌,謝謝你們一直陪著我。謝謝你們讓我看到電影個宏大,置身其中才真正了解。謝謝左光平、川哥(經紀人)一直鼓勵我,謝謝所有投資方支持,謝謝評審給我這個機會。」

58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由15歲的方郁婷《美國女孩》抱走,她開心地說:「謝謝評審給我肯定,我會繼續努力的,不知道怎麼形容我現在的感受,拍《美國女孩》前,不曉得今天會站在這裡,感謝讓我有機會演出的Amy,感謝《美國女孩》Family嘉欣媽媽等人,讓我每天都很開心去拍戲,也感謝爸爸媽媽在演戲這條路支持我,謝謝你們。」

最佳男配角則由劉冠廷《詭扯》奪下,33歲的他今年是連續第3次入圍金馬獎,並是第2度獲得最佳男配角,他感謝滿滿,「我覺得一路以來受到很多人的幫忙,能走到今天缺一不可,我的表演老師台藝大、王小棣老師,妳對戲劇的熱情是可以感染到身邊的人」。

最佳女配角獎由《該死的阿修羅》王渝萱獲得,擊退鍾欣凌的她從納豆、劉冠廷手上接過獎座,激動落淚,她哽咽說:「我想先謝謝跟我一起入圍的4位前輩,我從小在電視機前面看著你們一起長大,你們是我表演的養分。」

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奪獎!最佳紀錄片由《時代革命》的周冠威獲得,未能到場領獎的導演透過影片發表感言,他哽咽地說:「給每1個有良知有公義的香港人。」頒獎人陳湘琪都感動哽咽。《時代革命》由香港導演周冠威記錄香港反送中運動,因為許多幕後人員無法露臉露出名字,出品人掛上「香港人」,此片入選今年坎城影展,是在放映前幾天才突然宣布,似乎要避免中國的干預。

《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沒有來台與會,他透過影片致謝詞:「屬於有良知有公義,謝謝每1個受訪過、被拍攝的人。其中有116歲理工大學的同學,他跟我一起被困住很多天,他是『勇武手足』,那位同學回到學校後,身分被很多人知道,他戰戰兢兢走回教室,結果班上的每1個同學,甚至老師都給他擁抱,整個教室都是眼淚,我本來想把這個感人的畫面放進電影,但因種種因素無法。」

頒獎典禮由主持人林柏宏串場的影片開場,他還現場唱了一段五月天經典歌曲《知足》炒熱氣氛,首次登上金馬獎舞台,林柏宏看得出是相當緊張,聲音都在抖,他自嘲「主持人資歷3分鐘時間」,雖表現略冷場,但網友仍給鼓勵,稱「緊張得好可愛」。

導演鍾孟宏奪最佳原著劇本!第1組頒獎嘉賓是陳庭妮和温貞菱,2人將最佳視覺效果獎頒給《月老》嚴振欽;最佳剪輯則由《緝魂》的解孟儒奪下。

許瑋甯、鍾欣凌是第2組頒獎嘉賓,2人將最佳原著劇本頒給獲11提名的《瀑布》鍾孟宏、張耀升;最佳改編劇本則由《濁水漂流》的李駿碩獲得。《緝魂》的黃美清、梁碩麟、廖惠麗拿下最佳美術設計獎最佳造型設計則由《月老》的林欣宜、蕭百宸、劉顯嘉獲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