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台灣的活力

【摘要2014/12/15 蘋果】台灣社會開始想要嘗試內閣制了,也提議修改很多議題,像是降低投票年齡、修訂《公投法》、改革立委選制等等,短期來看,台灣很浮躁過動,保守派很表厭惡;但從長遠的歷史來看,台灣不斷嘗試各種體制是很了不起的現象,就像做科學實驗,永不放棄,最後總會找到最佳的配方。這就是歐美人士稱讚台灣民主政治具有活力的原因。
我們民主化之後,試過雙首長制、內閣制的立院質詢和總統制的大權獨攬。經過李登輝、陳水扁和馬英九,大家發現問題所在,於是社會累積了能量,用選票反映在政治上,清楚看到民間對現行體制的不滿,於是新的政治菁英以體現新的民意為由,進行修改現行制度,等水到渠成,新的體制就會出現。人類的進步,就是對錯誤的嘗試不斷修正的結果
從萬年國會、國大代表選總統、以黨領政的黨國體制、司法依附黨國、言論及輿論受到限制、整個社會處於戒嚴體制等現象,改正到解除戒嚴、國會正常化、總統直選、司法獨立、言論自由等,都是我們敢於嘗試、敢於實驗、敢於創新、敢於對不合理的體制說不的結果。如今,現狀又出現弊病,我們年輕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正開始躍躍欲試,為下一輪的進化累積能量。
民主既花錢又效能緩慢,很多人懷念開明專制,也羨慕中國的一黨專政體制,對民主嘖有煩言。但只要民主體制有保障個人權利和自我矯正的功能,效能緩慢就完全值得。6年前,阿扁執政失敗,選民選出馬和國民黨執政就是自我矯正。6年後,馬執政失敗,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也是自我矯正的功能在發揮。
國民黨最近的反省和要角們的改革及自責的說話,也顯示出民主自我革新的特質。我們不需要暴動、政變、革命即可完成對政黨的獎懲和政治的革新。獨裁專政的體制很難自我矯正。
1979年以前的中國毛氏體制,就算惡劣透頂也無法自我矯正,直到毛死後才敢修正。他們的行政效能是建立在專權以及犧牲個體權益的基礎上達成的。所以不能因小失大,堅持民主才能讓體制自我矯正,完善化自身。今天世界排名前20名的優良國家都是民主國家就是顯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