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從馬總統出訪看對友邦的認識

【摘要2014/07/11 聯合報嚴震生】中華民國目前僅有22個邦交國,然而國人並沒有因為它們友誼可貴,而對這些國家展現應有的關心和瞭解。舉例說,超過一半以上邦交國(十二個)是在拉丁美洲(中美洲六國、加勒比海五國、南美洲一國),但一般學國際關係研究生也弄不清究竟這些友邦為何。中美洲除了哥斯大黎加外,其餘全是我邦交國,馬總統出訪巴拿馬及薩爾瓦多,並且和鄰國領導人互動,當然有助於邦誼的鞏固。
我們過去非洲友邦較多,引發媒體和國人對我邦交國存在「黑、窮、小」的印象。雖然黑(相對與本國人的膚色)與窮(和台灣平均所得相比)可能是事實,但不見得小。非洲的查德和尼日兩個我國在90年代曾經有外交關係的國家,領土約是台灣的15
另外,不是所有的黑人國家都在非洲。加勒比海的四個友邦海地、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及聖文森(簡稱三聖)等國大部分人民祖先,亦來自非洲。
此外,這幾個加勒比海友邦,雖然鄰近拉丁美洲,但因殖民母國是法國及英國,所以也不是西班牙語系國家。海地說法語,是整個西半球除美國外最早獨立的國家,建國超過兩個世紀。
三聖是20世紀80年代左右才獨立,其中聖克里斯多福及聖文森一直是我邦交國,聖露西亞曾作出外交轉向,但在十年前與我復交。由於它們都很小,因此曾有一位外交官負責好幾國館務情形,目前則是每一國都派駐大使,以彰顯我國對它們的重視。
除了加勒比海外,部分南太平洋友邦人民,也有許多膚色較深的朋友,部分甚至與非洲人差異不大。對台灣來說,微不足道的加勒比海及南太平洋島國,剛好是我邦交國的一半,而這11個國家中,有八個國家在自由之家評比中,自由度高過台灣,也就是說它們的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都是最高分的自由國家,另外三個雖然較差,但仍屬於部分自由國家,而不是不自由國家。
中南美洲國家過去有軍事獨裁及內戰衝突經驗,民主品質未臻理想,但我國的七個邦交國,至少是部分自由國家,其中貝里斯及馬總統這次出訪的巴拿馬與薩爾瓦多都是自由國家。
事實上,在我國22個邦交國中,有超過一半(十三國)是自由國家,剩下的友邦僅有史瓦濟蘭是不自由國家,其它是部分自由國家。由於我國的友邦民主程度逐漸提升,公民社會及媒體力量不容忽視,再加上政黨輪替機會極大,因此靠金援特定候選人以達到維繫外交關係的不透明做法,已不適用於目前的友邦,國人不應當再有花錢可以買邦交的印象。
我邦交國或許在經濟發展方面較為落後,但大多數民主程度都不輸台灣,他們的歷史、人種、語言及文化,都值得我們花更多時間深入的瞭解。除了梵蒂岡外,那些國人眼中先進和文明的歐美國家,又有哪一個願意願意與我國維持邦誼呢?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