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為國家付出青春 換來流離失所

台灣史
Mendelssohns - Piano Concerto No. 1 in G minor , Yuja Wang, Kurt Masur 
【摘要2014/03/10林素珍 蘋果】我從27歲成為國道收費員,到去年底國道進入計程收費,已經45歲。早年收費員一旦結婚、懷孕就得離職,我在民國84年考進收費員時是單親媽媽,孩子3歲多。所幸後來因性別平等的呼聲,解除這項不成文規定,我才得以成為收費員,月薪22千元。
民國80幾年台灣景氣佳,收費員的工作只有「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可以形容,很多人不願當收費員,是因三班制還需住宿,難以兼顧家庭。我的同事不少是單親媽媽或未婚。
我進泰山收費站時,收費票亭前面沒有護墩,有天我排定要站大型車車道,臨時休假請同事代班,沒想到當天有輛聯結車煞車失靈衝撞票亭,司機將聯結車切換到小型車車道,迎面撞上34輛小型車,小型車道的收費員低頭收費沒注意,就這樣被撞進加護病房。那位幫我代班的同事當場看到嚇得離職,我也覺得票亭沒保護,離開,86年才又考進楊梅收費站。 
收費員工作就是從駕駛人手中收取通行費或回數票,我碰過進票亭後加速打我們手,然後把我們整個人拉扯到車道上的;也碰過賓士車駕駛拿出回數票,背面卻黏著白白黏黏的東西,非常噁心。回數票黏口香糖、鼻屎、檳榔渣、菜渣的更是數都數不完;還有駕駛故意把牙籤藏在回數票裡刺傷手;也有人碰到變態、露鳥俠。 
票亭看盡人生百態,雖然有不好的駕駛人,卻也有駕駛人在寒流來時,送上熱咖啡、麵包、茶葉蛋等,非常溫暖。我先後待過泰山、楊梅、汐止、樹林站,去年1229日由頭城站離開。做了17年,薪水從22千只漲到34千元。高公局原本要我們做到31日,之後改為29日,離開前還叫我們吐回2日薪水2400元,讓我們非常不舒服。 
高公局對我們態度強硬,之前收費員因為還在工作崗位上,絕大多數人都不敢發聲。聽說有積極爭取權益的收費員碰到高層關切,找機會扣錢、找麻煩。高公局對外說提供給收費員的條件優於《勞基法》,但其實並沒有,按照舊制應照年資結算,我們卻只領到7個月優惠退離慰助金,高公局將收費員邊緣化,收費員被用完就丟,感覺很差。 
我大兒子今年大二,身上還扛著10萬元助學貸款,因我失業,他被迫休學,在外租屋打工,每月領23千元,他說他年輕比較好找工作,想減輕家中負擔。離職3個月以來,我居無定所,已住過基隆、彰化、宜蘭、桃園等親友家,我們要的就是要個公平、公道而已,我不知道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