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短篇小說大師 加國女作家贏桂冠

Lívia Rév Mendelssohn Songs without Words First Book Op. 19 
【摘要10.11.2013蘋果】諾貝爾文學獎昨由有「現代契訶夫」美譽的82歲加拿大短篇小說家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奪下,呼聲頗高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再度與這項獎擦身而過。
孟若是諾貝爾文學獎第13位女得主,首位加拿大人,評委讚她是「當代短篇小說的大師」。瑞典皇家學院指孟若手法細膩、擅長寫實的心理描繪,以平凡而重要的事件闡明故事,抓住電光石火的一瞬。她行事低調,知道得獎後說:「我知道我有角逐,但沒想過會贏。」她將獨得約3690萬台幣獎金。 
孟若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父親經營農場,母親是教師,她十餘歲就立志當作家,一生不移,她自稱不聰明,「我想我在寫作方面成功,可能是因我沒有其他才華。」她筆下的故事常以小鎮為背景,角色為了被社會接受苦苦掙扎,擅長寫女性,描寫緊張的關係、道德衝突,書評家認為她媲美19世紀俄國短篇小說巨匠契訶夫(Anton Pavlovich Chekhov)。美國書評家霍姆爾說:「她站在女性角度寫女性,但沒妖魔化男人。」
孟若第一本作品1950年出版,隔年她與詹姆斯孟若結婚,夫妻1963年合開孟若書店,如今已是加國知名書店。
時報出版主編嘉世強昨表示,孟若是最好的短篇小說家,作品純粹、技藝上乘;她的寫作情節少、獨白多,不用精采的起承轉合情節討好讀者,所以不好讀,也很難翻譯。《感情遊戲》和《出走》首刷都5千本,目前庫存很少,沒再版;隨著她獲獎,時報出版將爭取續約,讓這2本小說再上市。 
台灣大學外文系副教授柏逸嘉(Guy Beauregard)表示,「孟若的作品在加拿大及全球的大學,都被當教材。」孟若的作品既不華麗時髦,透過細膩方式探索日常微小動作,「此刻或許是我們這些研究加拿大文學的人,回歸到其作品細緻風格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