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奉獻台灣30年 《奇醫恩典》畢爸爸

台灣之光
Dvorak: Symphony No.9 - New York Philharmonic 4/4
【摘要2013/10/16 中時】人稱「畢爸爸」的挪威傳教士畢嘉士(Olav Bjorgaas),1954年來台後行醫30多年,先在收容痲瘋病人的樂生療養院服務,接著南下創辦屏東基督教醫院以及台灣第一個殘疾兒童中心「勝利之家」。
畢嘉士為終結台灣的痲瘋病、肺結核、小兒痲痺貢獻甚大,一生傳奇被挪威記者畢容加拉.索漢昆斯(Bjorn Jarle Sorheim-Queseth)寫成《奇醫恩典》,中文版在台出版。高齡87歲的畢嘉士謙稱:「我不是『英雄』,我有我的短處,這一生中做過的傻事也不少,但希望我的經歷能激勵人們。」
畢嘉士出身貧困,大學時加入協力差會成為醫療宣教士,一畢業就帶著新婚妻子落腳台灣,被派往樂生療養院。他毅然脫下防護設備,成院內第一個不戴口罩、手套接觸院民的醫師。有次他為急救一個被膿痰噎住的院民,當場在院區草地用身上僅有的管子以嘴巴吸痰,救回對方一命,院民從此對他另眼相待。
2年後,他發現台灣南部還有許多躲在家中的痲瘋病人,便轉往屏東、高雄,與台灣痲瘋救濟協會合作成立診所,查訪各地,將隱匿家中的痲瘋病人接出治療。他與同伴傅德蘭Kristoffer Forland)在屏東設立基督教診所,第一年就接納了350個入院病人、一共看了26000個病人,醫治結核病與痲瘋病人,為後來屏東基督教醫院前身。
1960年代台灣爆發小兒麻痺大流行,他原為結核病童成立的兒童病院,一步步擴建成醫治小兒痲痹的兒童療養院、殘疾兒童中心「勝利之家」。此外,他積極奔走讓院童有機會上學。
畢嘉士離開台灣後,又到越南、南美洲從事醫療工作,一雙兒女都在台灣出生,他在台還領養了義子、義女。義女方勸昨天出席感謝畢嘉士的支持和愛;幾位曾在高雄接受治療、擔任醫療助理的婦女,也來獻花給畢嘉士。

輪椅少年 泳奪世界冠軍【摘要10.16.2013蘋果】身障小蛟龍,泳池大放異采!就讀國立和美實驗學校國中部三年級的林登裕,一出生就被判定「先天性脊椎閉合不全」,雙腳萎縮只能坐輪椅,一年前在父母鼓勵下,克服身體缺陷,學習游泳,今年代表台灣在「2013年IWAS世界青少年運動會」游泳項目,寫下一金三銀二銅佳績。林登裕昨說:「我雖走得慢,但我游最快,希望以後當游泳教練,鼓勵更多身障朋友勇敢逐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