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張艾嘉的故事

〔摘要2.24.2011 蘋果 施寄青〕1991年,我前夫將兩個兒子丟還給我,我匆匆趕到舊金山去安排他們就學及生活。灣區的華人知道我來,便安排演講,談婚姻及外遇問題。

回程搭華航,一位女士一臉愁容找上我,由於兩人座位分隔,只好站在廁所旁講話,她告訴我她去灣區聽我演講,她丈夫王靖雄跟張艾嘉在一起,逼她離婚,她不肯離。

我聽後勸她說:「恭喜妳,賀喜妳,妳的對手是名女人,妳可以開高價,把丈夫轉讓給她。」她卻一副不甘心樣子,不願拱手相讓。

我嘆了一口氣問她:「妳先生有錢嗎?英俊嗎?」她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告訴她,我愛莫能助,因香港法律和台灣不一樣,以她中人之姿,家庭主婦,怎是張的對手。但她聽不進我的話。之後,王果然離婚與張結合。

再後,看到張為某慈善機構代言,到非洲去關懷貧童。我心想,她介入王的婚姻,讓王的子女失父,卻去關懷非洲貧童,十分偽善。但我不得不佩服她不只是美女,更是才女。

如今看到網路上流傳的:張艾嘉的故事。看到她很誠懇的談自己年輕時的驕縱、虛榮和自以為是。但她自兒子遭綁架釋回後,人生有了大改變。她很誠實反省自己半生的孟浪,情詞懇切,令人動容。

我不知王的前妻和子女而今安在,但她悽苦的面容,我永遠記得。我也不知道王在離婚後,是否盡到為父的責任。我想他和張的婚姻不會好到哪去,除非他能忍受張的任性跋扈。

我想張除了懺悔過去,還應向王的前妻及子女說聲抱歉。她擁有一切,卻去搶一個弱女子唯一的東西,可謂勝之不武。

李鈞震:

1.      人類當中,很守信用的人是極品,非常稀有;有能力凡事守信用的人,才比較有可能對婚姻守信用。對婚姻「守信用」的人,不一定是對愛情守信用。

2.      不論男女,自己回想自己在結婚時的諾言,是否都守信用?世界上絕大部分的男人或女人,都沒有能力去「守信用」。但是,如果夫妻雙方達成共識,一起不守信用,也可以重新訂契約,展開新的合作關係(離婚也是一種新契約)。

3.      婚姻中,男女雙方無法「合作」完美,愛情關係就差不多結束了;如果傷害到彼此的生存利益,婚姻關係也會結束。所以結婚前,男女雙方都應該先練習好「領導統御、互助合作」的群育能力。

4.      張艾嘉的聰明與能力,證明她具有強大的社會競爭力,甚至可以主宰某一時空的社會組織的力量。「強大的社會競爭力」是人類生活當中,最強大的魅力

5.      權力、財力、體能、美貌、學問智慧、專業能力、博學多聞、健美身材、領導統御、互助合作、守信用、教育……都是社會競爭力的條件,也是魅力的來源。不論男女,或已婚未婚,這一生都應該不斷的增強自己的社會競爭力。

6.      比較有社會競爭力的人,在處理男女關係時具有主導權,比較不容易成為被淘汰那一方。自由民主競爭的社會,選民可以決定政客的前途;強力社會競爭力的人,也可以決定另一半的前途。

7.      最好的婚姻模式:夫妻雙方彼此互相競爭、學習,不斷加強自己的社會競爭力,讓自己持續擁有「選秀權」。

8.      另一個重點是,男女雙方都要具備運動家精神,「勝不驕、敗不餒」,「終生多元學習、永不認輸」,萬一不小心落敗,很快就可以東山再起,重新獲得家庭與社會的影響力。

9.      喜新厭舊,是多數人的自然天性;只有「終生多元學習、永不認輸」的人,才能時時更新自己的體能、專業與智慧,才能讓自己常保新鮮感,讓身旁的人經常有驚喜,讓自己事業充滿創造力。

10.  有些人年紀愈大,社會競爭力越弱;有些人則相反,年齡愈大智慧愈強,社會競爭力持續看漲。一結婚就放棄培養自己長久競爭力的人,一定有一天被親人、家庭或社會所淘汰,這也是咎由自取。

11.  有一些人認為,陳水扁是被吳淑珍所拖累。假設如果真是如此,那麼陳水扁對吳淑珍的忠貞與信用,也為他自己的人生帶來了災難。

12.  無知,是人類社會生活災難的主要來源。愚蠢的丈夫,會害慘一個才女;愚蠢的妻子,會毀滅一個英雄的前途。要陷害別人進入地獄,好方法就是跟對方結婚,並且把自己搞笨,而且永不離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