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看不見的傷 「壞人」不是一天造成

馬來西亞手集團2
【摘要2014/05/27 聯合報許瑞庭】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剛發生,緊接著又是美國加州大學學生槍殺案。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認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任何事物的形成與發生,都需要日積月累、聚集眾多的因素而造成。當事人雖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但他們的家人、親友、師長、社會是否也該負一點點責任呢?
回想自己成長的過程,因為一場重病,使得求學過程受到同學歧視,小學、國中、高中的時候,常常因為部分同學的幼稚、不成熟,三不五時便會拿我生病的字眼來取笑我。我相信大多數的同學都是無心的,但是卻因此讓我感到自卑,常常因此產生負面的情緒,看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內心更對這個社會充滿憤恨,因為家庭、社會、學校教育讓我知道不該傷人,也因此讓我數次有輕生念頭。
雖然廿歲那年幸運遇到好醫生,在經過多次的手術後,我總算可以當一個「正常人」,為了彌補自己所學不足,我努力要求自己繼續升學。然而在專科、二技的求學過程中,因為學習進度不如同學,又隱約聽到一些傷人的字眼。
所幸在經歷這些挫折中,我幸運得到父母及部分將心比心的師長、好友、同學的鼓勵,激起挫折、自卑以外的更多正向能量,才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價值及活著的意義,並學會開心生活,還能協助需要支持、鼓勵的親朋好友。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遭遇與人格特質,人生過程中也有不同的考驗及難關要面對,大多數的人都因為有幸得到愛的養分而從中學會感恩與感謝,然而卻也有不少人因為身心某部分受了重傷,卻沒有人看見並幫忙安撫並開導,才會造成犯錯的台灣鄭捷及加州羅傑。
我始終相信「『壞人』不是一天造成的」。對周遭的人,請用熱情取代冷漠吧!
殺了鄭捷 問題就解決嗎【摘要2014/05/27戴家旭 蘋果】鄭捷在台北捷運隨機殺人,震驚了中外媒體。大家心中最大的問號是:「台灣怎麼了?這不是一個很安全的國家嗎?」對於鄭捷的憤怒,燒滿了整島。「國人均曰:可殺!」但是,殺了鄭捷,就可以解決問題嗎? 
在伊朗,信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古老律法。所以被害者的家屬,可以親自對加害者執行死刑。真實的故事:在伊朗一個24歲的青年兇手,因為一場爭吵殺死了一個17歲的少年,被判處了死刑。這場死刑將由受害者的母親親自執行,方法是:由受害者母親踢開兇手絞刑台下的椅子,讓兇手窒息而死。
死刑的執行即將開始。在伊朗的鬧市(很有宣傳效果),旁邊擠滿了圍觀的民眾。兇手被推出後,大聲尖叫並且求饒。鬧市的另一旁坐著兇手的母親,淚流滿面看著這一幕。受害者母親拿起麥克風說:我兒子慘死之後,我就像活在地獄一樣。我沒有一天不想他,我恨兇手入骨!
就在擠得水洩不通的圍觀民眾前,大家本來以為正義即將實現。只見被害者母親打了兇手一巴掌,然後把兇手脖子上的繩索解下來。因為按照伊斯蘭的律法,被害者的家屬也可以選擇:不執行死刑!
這位母親說:我知道這個殺人兇手也有媽媽,她正看著自己的兒子,被別人殺死。我殺了她兒子,她也會和我一樣難過,這樣又多了一個破碎家庭。所以,我選擇原諒。
回到剛剛的問題:「殺了鄭捷,問題就解決了嗎?台灣就不會再出現另一個鄭捷嗎?」。殺了一個鄭捷,還會有千千萬萬個鄭捷。因為國家(或說人民的集體意識)選擇這樣對待人民,人民也會以同樣方法,反諸於國家(及全體人民)身上 
暴力行為,會產生更多的暴力。暴力沒有辦法解決問題,愛與信任才能解決問題。而我們的行為,就像是一面鏡子,永遠會回到自己身上。就像那句老話,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鄭捷是我們台灣社會的一份子,是島內的民眾。社會的冷漠與無感,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人與人之間信任感崩離,父母孩子之間沒有愛,所以產生了鄭捷。殺了鄭捷,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只會製造出更多的鄭捷。鄭捷並非獨立的個體,他是台灣人,與我們每個人都有關聯。鄭捷是我們的一份子,我們這麼想要殺掉他,是否想要證明:「我們和鄭捷不一樣!我們是正常的台灣人!?」。
李鈞震:
1.        暴力犯罪者在暴力當下,一定認為他有權可以傷害他人,可以剝奪他的人權;主張死刑的人也一定認為,我有權主張暴力犯該死,可以剝奪他的人權。這兩種人的思維模式一模一樣。
2.        主張廢除死刑的人一定認為,沒以任何一個人可以剝奪他人的人權;如果鄭捷也受此影響而認為,沒以任何一個人可以剝奪他人的人權,那他就不會行兇了。
3.         一個人會暴力、逞匹夫之勇,一定是受了不完善教育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