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首位台灣女英雄 伊凡卡親頒獎

【摘要2017.6.29.蘋果】美國國務院前天公布年度《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台灣連續第八年列第一級(最佳等級),美國務卿提勒森與第一千金伊凡卡,同日於華府頒發「打擊人口販運英雄獎」,宜蘭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成為首名獲此殊榮的台灣人。她昨接受《蘋果》訪問時謙稱「不是我一個人的努力」,稱為台灣漁業打拼的外籍漁工才是她心中的英雄。她盼藉此獎讓外籍漁工問題能被正視。
此獎是美國為表彰打擊人口販運、對抗不公不義等行動的傑出人士。提勒森與伊凡卡於美國務院頒獎給八名英雄,李麗華是獲美國在台協會(AIT)推薦獲獎。 AIT在臉書稱李麗華「率先於2013年成立台灣第一個由外籍勞工組成並領導的工會」、「把數百件涉及剝削、虐待漁工和酬勞過低的案例記錄造冊,讓台灣和國際都能注意到這些漁工遭剝削的情形。」
美國務院推崇她致力為不被看見、不被聽見的外籍漁工奔走發聲,並曾促使司法單位對一名外籍漁工之死重啟調查。李麗華在頒獎後受訪說,台灣若不好好改善對外籍漁工及移工的歧視與虐待,對台灣國際形象是傷害,「非常糟糕」、「太丟臉了」。
她昨越洋接受《蘋果》訪問時說,很多非政府組織都在做類似工作,「我沒有得獎的期待,這也不是我一個人的努力。」她稱國內相關法令算完善,執行卻困難重重,「我不知道壓力來自哪裡,無論我怎麼講,都會用他們那套去解釋。」她說,台灣這些外籍漁工默默在底層努力,受很多苦、常被欺負,最後還願留在台灣,「他們才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所做的事情與這群漁工相比,只是一小部分。」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在桃園出生,曾在公部門工作。2013年成立全國唯一由外籍漁工組成並領導的「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這幾年她到處造訪外籍漁工,將其工作狀況列冊,讓國際及台灣了解台灣外籍漁工處境,同時積極奔走,盼將外籍漁工納《勞基法》保障。
非營利網路媒體《報導者》為調查印尼漁工Supriyanto死亡懸案,前往印尼中爪哇島深入採訪,揭露台灣境外聘僱工慘遭剝削的真相,並在去年十二月獨家授權《蘋果》刊登,促成屏東地檢署重啟調查。李麗華認為漁工死得不明不白,特地前往印尼找到死者家屬,追出三段該漁工生前拍下影片,證明遭虐,才使監察院重視該案,屏東地檢署也啟動調查。 

李麗華昨獲得殊榮,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印尼籍的理事長Watino對《蘋果》說:「她對我們很好,很開心!」李也透過友人轉告,今將轉往美國邁阿密,拜會當地非政府組織,行程滿檔。仰山文教基金會也將推薦李麗華角逐「噶瑪蘭獎」,肯定她過去五年多來,為宜蘭甚至全台漁工爭權利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