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中年高血壓 失智風險增62%

Olga Jegunova - W.A. Mozart: Piano Sonata No 11 in A - Major, K.331 (300i)
【摘要2016.5.20.蘋果】中年正值拼事業的黃金期,但若未控制好血壓,罹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將大幅增加。英國《泰晤士報》昨天引述研究報導,3050歲的中年人血壓比正常值每高出20毫米汞柱,罹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會升高62%。國內醫師提醒,即使年僅三十多歲也要注意血壓。
澳洲和英國研究員在發表於美國期刊《中風》(Stroke)的研究指出,5070歲之間,血壓比正常值每高出20毫米汞柱,罹患同一疾病風險升高26%;但70歲以上,血壓高低就與罹患該症無關。已知糖尿病、抽菸、營養不良、中風、憂鬱、腦部受損,會增加失智風險,目前沒有方法可治癒失智症,只能致力避免此症發生。失智症包括腦細胞退化的阿滋海默症和腦梗塞、腦出血導致的血管性失智症等等。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昨受訪表示,阿滋海默症約佔國內失智症的50~60%,血管性失智症佔30~40%
領導這項大規模研究的澳洲「喬治全球衛生研究院」(George Institute for Global Health)研究員拉希米稱,研究中血壓特別高3050歲族群,罹患血管性失智症風險比正常人高出三倍 
英國阿滋海默症學會研究部門主任布朗提醒:「研究結果顯示,即使三十多歲、四十多歲,高血壓仍會在往後人生大幅提升罹血管性失智症風險。常運動、不抽菸、攝取新鮮魚類、水果、蔬菜等飲食,並減少糖分和紅肉的攝取,都有助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
尹居浩稱此研究結果不讓人意外,「因高血壓的人血管本來就比較容易硬化,血管硬化易導致腦血管疾病,所以高血壓和血管性失智症的因果關係容易理解」。他稱有些小中風可能不易察覺,三十多歲的人如果一直不注重高血壓的問題,小中風可能在往後累積成嚴重的中風,導致腦血管受損,形成血管性失智症 
家醫科醫師陳永煌提醒,正常的收縮壓為120140毫米汞柱、舒張壓為7090毫米汞柱,即使是社會新鮮人,也要養成量血壓的習慣,畢竟血管遍布全身,一旦血壓偏高,對身體各器官都不好。
又活一次【摘要2016.5.20.蘋果 趙少康】過去這個星期,有幾天我真以為我的壽命只剩下1年不到了。因為我父親3年前因肺腺癌過世,我的母親最近也得了肺腺癌,還好發現得早,因為年紀大,為避免手術風險,所以到林口長庚醫院做了6次質子照射治療。
父母都得肺腺癌,我們算高危險群,廣播訪問台大陳晉興醫師時,他極力鼓吹人們應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以便及早篩檢肺腺癌,比X光有效得多。我於是要求弟弟妹妹在上周跟我一起到振興醫院肺部以及心血管鈣化指數的檢查,因為振興有最先進、輻射劑量低的800切腦斷層檢查設備,以及堅強的心臟內外科醫療團隊,我2年前就在振興做過心臟800切的檢查。
檢查過程很快,5分鐘就照完了,接著等報告,先是心臟科醫師根據影像結果跟我說明我的心臟鈣化指數及心血管情況,看來大致還好。接著胸腔科醫師解說我的肺部狀況,沒有節結,沒有長什麼腫瘤,因為我前陣子感冒咳嗽,有一邊肺下角有些微浸潤,正當我以為肺部沒事,至少2年內不必擔心時,醫生突然說:「我們做肺時往下掃了一下,帶到了胰臟,發現你的胰臟頭部長了一個1.9公分的東西,不過形狀是圓的,沒有不規則。」
我一聽到胰臟腫瘤就想到蘋果的賈伯斯,早就知道胰臟癌是最兇險的癌症,趕快查資料:「胰臟是沉默的器官,胰臟癌不易早期發現,發現時大多是末期」、「胰臟癌發現後平均生命只有7個月,一年存活率205年存活率5%。」我心想怎麼會得到這麼兇惡的病,不過也有可能不是癌,而是囊腫或水泡,而且就算是癌,也算是早期發現,何況也還有5%的人活過5年。
我大弟是開業牙醫師,他跟我討論說,「只有有腫瘤沒照出來的,沒有看到過照出腫瘤卻沒有的」,我自己估計是一定長腫瘤的,1.9公分說得那麼確定,英文報告書也是這麼打的,但我認為有50%可能是良性的,有50%機會是惡性的。 
如果真是胰臟癌,一般壽命不超過1,我也問自己,1年要做什麼?要把節目及工作都停了嗎?要出國旅遊嗎?胰臟癌末期很痛,嗎啡都不見得壓得住,身體因痛會弓得像蝦子一樣,我想那樣又怎能到處旅行?還是如常過日子吧!當你覺得生命只剩1年的時候,一切都不重要了,什麼人世間的名利得失、恩恩怨怨有什麼好在意的 
我請振興拷了1份檢查影像,請教好友、榮總前放射部主任張政彥,他要我不要緊張,請專家李潤川醫師判讀,李醫師調出我2008年在榮總做過的高劑量電腦斷層紀錄,說「胰臟的外形和實體變化不大,如果有癌症,應該有變化」,但為何會照出1.9公分腫瘤?
李醫師解讀說:「照肺是低劑量電腦斷層,照胰臟有一套照胰臟的方法,而且胰臟邊界不那麼明確,有可能誤判,可是胰臟茲事體大,你最好做一個MRI核磁共振確定。」 
於是本周我到榮總請盧俊良教授看診,他問了一些問題,開單照MRI並抽血測腫瘤指數CA199。最後結果如同李潤川醫師的研判,胰臟上並沒有腫瘤,看來有時儀器太靈敏,也常引起假警報 那幾天我算是很鎮定,吃睡正常,既然一定要來就只有接受,人生不就是這樣!只是原本以為活不久了,這樣算不算又多活了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