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蔡明亮《郊遊》獲威尼斯評審團大獎

台灣之光
【摘要2013/09/08 中時】台灣導演蔡明亮,台灣時間8日凌晨以《郊遊》勇奪第70屆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蔡明亮曾在1994年以《愛情萬歲》首度奪金獅,相隔19年後,他交出自己最滿意的作品《郊遊》,表示這將是他最後一部劇情長片,如今更以這座評審團大獎,為電影生涯畫下完美的句點。
蔡明亮《郊遊》 Tsai Ming Liang '' Stray Dogs ''
威尼斯影展的評審團大獎,是僅次於最佳影片金獅獎的最高榮譽。這也是台灣電影繼2007年李安的《色戒》之後,睽違6年終於再度在三大國際影展獲得會內正式競賽獎項。
55歲的蔡明亮出生於馬來西亞古晉,來台就讀文化大學戲劇系,早期從事舞台劇與電視劇,但1991年在西門町電動遊樂場發掘了李康生後,從李康生緩慢的節奏中,發展出了他獨特的電影語言,拍出了首部長片《青少年哪吒》。從第二部長片《愛情萬歲》開始,他的每一部長片全都入圍三大國際影展,紀錄在台灣導演中無人能及
蔡明亮以沉靜不動的長鏡頭著稱,近年作品更趨向極少的台詞,高度抽離傳統故事情節,並將創作轉往短片、裝置藝術等多元方向。但因他身體狀況不佳,且對近代電影一窩蜂趨向娛樂屬性、市場機制、大眾口味,感到倦怠與反感,他表示《郊遊》將是他的最後一部長片。
李康生在《郊遊》中,飾演一名在街頭舉著房地產宣傳立牌的男子,他與一對子女在廢墟相依為命。同為蔡導愛將的陸弈靜、陳湘琪與楊貴媚,則飾演同一名女子。蔡導說:「如果這是我的謝幕,我很高興,我喜歡的演員都在我的身邊。他們一直都在我的身邊,不管角色大小,我很感激。」

在《郊遊》其中一個近10分鐘的長鏡頭中,蔡導給了李康生一顆高麗菜叫他吃掉,然後開機,看著他以各種複雜情緒生吞活剝、愛恨交錯:「我看著他,用他人生的20年吃掉那顆高麗菜,他哭、我也哭。從19912012,最終我還是要說,他的臉,就是我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