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法國馬賽的這一幕


【摘要2018.4.2.蘋果 王文靜】濯足節是天主教的儀式,在每年復活節前的周四。今年的濯足節,一個偶然的拜訪,我在法國馬賽最有名的教堂──守護聖母聖殿見到一位神父,彎曲身子為12位信徒一一洗腳擦拭,並輕吻。
談到馬賽,想到魚湯,這裡是法國第一大港,馬賽的地標就是這座矗立金色聖母懷抱聖子像的教堂,聖母遠眺海面,守護城市與海上船員。肅靜中,神父傳完道,轉身褪去披掛,蹲在一盆水前。神父伸出手,為一雙雙的腳洗滌、擦拭、親吻,一位又接一位,有男亦有女,洗完第12位後,他才費力而蹣跚地站得起來。
屏除自己心中雜念與社會位階,彎腰為人洗腳,神父為何要如此做?我的心中盡是「為什麼?」在台灣,佛教也有洗足禮,這是倡導子女盡孝感恩。在西方,為何是尊者要為他人洗足?那幕的感動,濃厚得化不開。 
濯足節其由來,出自耶穌與門徒的最後晚餐。耶穌知道他將離世,也知這12位門徒中會有人背叛。餐後,他做了最後的示範,離開象徵榮耀的座位,拿一條手帕束腰,如奴僕,然後為門徒洗腳。他放下一切,以奴僕卑微自己、甘心樂意服務他人,他希望後人要照樣做:「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後世,便在每年復活節前的周四,也就是「最後晚餐」這天,以濯足節作為提醒。 從宗教到領導,1970年,美國AT&T執行長羅伯特格林利夫(Robert Greenleaf)寫出《僕人式領導》(Servent Leadership)一書。他因為懷疑威權式領導 Authoritarian Leadership 的效用,而提出僕人領導學,他是「現代僕人領導運動」發起人,主張以服務他人為目的進而引發之領導行為,認為領導的本質:「不是權力,而是權威,權威是建立在愛、服務和犧牲。」
「領導為先」和「服務為先」是領導學的兩個極端。僕人式領導,首先要有天生願意服務他人的心,服務是第一位以別人最迫切的需要得到優先滿足。當一個領導人願意像僕人般服侍他的下屬時,並決心滿足其心理的基本需求如愛、自尊及自我實現,與他們建立關愛、尊重、信任、接納的關係,就能獲得領導人的威信及影響力,還能激勵他們發揮最大的潛能。
在夕陽下,我離開馬賽,但「守護聖母聖殿」的洗足一幕,領導人的必須謙卑,被深深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