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就算不懂物理、不識愛情 也要記住的霍金十大金句


【摘要2018.3.14.聯合報】英國物理學家霍金14日去世,享壽76歲。他研究黑洞,預言外星人存在,且人類不應接觸;他身患漸凍症,自21歲起就痼疾纏身。他無法自行言語,卻又坐在輪椅上遨遊天宇、立論無數。
霍金的兩次婚姻,育有三個子女,六十歲還玩熱汽球。各段婚姻中,還有更多幽微角色出現,他的故事拍成電影、紀錄片,其中最近的是《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霍金在不同時期的對話,談物理、論生命,說人生、講愛情。他用物理與人生、現在及未來,畫出他心中宇宙的四個象限。
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把宇宙整個弄明白——它為何如此,它為何存在。(wikiquote
不要惹外星人。我相信,必定有不同形式的生命存在於我們的宇宙。真正的挑戰在於搞清楚外星人究竟長什麼樣子。(Discovery Channel
我們用盡了所有空間,唯一能去的,就是另一個世界。該是探索另其他太陽系的時候了。我深信,人類需要離開地球。(Bloomberg.com
愛因斯坦錯了他說「上帝不玩骰子」。對黑洞的研究表明,上帝不光玩骰子,甚至有時候他會把我們弄糊塗,因為他把骰子甩到了看不見的地方。」(The Nature Of Space And Time, published 1996.
宇宙不允許完美。(TED 2008
身體與精神不能同時殘缺。(New York Times 2011/05/10
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生氣是不好的對策。我的方法是不斷的思考問題的根本,並且做一些其他事情。有些時候,我甚至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看到答案,以黑洞和訊息遺失的例子來說,我花了29 年才找到答案。(The Guardian, 2005
人生如果不好玩,那就是一場悲劇。(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 2004
女人,是個永遠解不開的謎。(The New Scientist, 2012
“Quiet people have the loudest minds” 安靜的人,心裡最是波濤起伏。(霍金手稿)
「我21歲時,期望值變成了零。自那以後,一切都是額外賺到的。」"My expectations were reduced to zero when I was 21. Everything since then has been a bonus."
New York Times Magazine Interview, December 12, 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