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楊書涵上台就像著魔 獲波蘭指揮大賽首獎

【摘要2017.11.30.中國時報】28歲青年指揮家楊書涵25日獲得第10費特伯格國際指揮大賽首獎,這是首位台灣指揮在該大賽獲獎。楊書涵表示,他的心情非常激動,也很感恩,「謝謝父母親一路走來對我的支持,希望能夠走好指揮之路,把我對音樂的感動傳遞給團員與觀眾。」
楊書涵畢業於東海大學音樂系、師大音樂系碩士班,目前就讀德國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這次是他得到的第一個國際指揮比賽大獎。楊書涵表示,這個比賽很有挑戰性,指定曲目很廣,現場才抽籤決定曲目,「而且全程公開網路直播。」
大賽是為了紀念波蘭指揮大師費特伯格所舉辦,與蕭邦國際鋼琴大賽、韋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並列為波蘭三大國際音樂大賽,今年為第10屆。
楊書涵上台像著了魔,他不管指揮姿勢帥不帥,就是全心投入音樂裡,「我只要上了台就不會緊張。」楊書涵說,他只擔心對不對得起這些大作曲家,光想到這一點,「根本沒有時間緊張」。
楊書涵說,他覺得他能夠驅動團員的主要理由只有一個,「我覺得我很誠懇,我表達了只想跟團員分享我對這首曲子的感動,他們知道我不是去利用他們、只為了得獎,有這樣的共識,彼此就有很美好的音樂演出。」
楊書涵從小學鋼琴與打擊樂,更是超級古典樂迷,「我家在台南,我常常坐夜車好幾小時,只為了聽一場好的音樂會。」楊書涵說,高中時到台北聽了艾森巴赫指揮費城交響樂團的演出,「全身起雞皮疙瘩」,之後就開始瘋狂聽現場演出,「一周總有兩三天都在全國到處聽音樂會,所以後來念師大研究所我超開心,因為就在國家音樂廳旁邊。」

起步晚,楊書涵卻比別人認真,今年7月受邀赴日參加太平洋音樂節指揮學院,獲選為3位正取學員之一;2年前參加由指揮大師慕提創辦的第一屆義大利歌劇學院,也成為4位正式指揮學生之一,協助大師製作威爾第歌劇《法斯塔夫》並接受大師親自指導,持續累積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