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偉大運動家精神

【摘要2017.8.17.蘋果 唐凱琳】再2天,第29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就要在台北揭幕了!這是台灣歷來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運動賽事。英國代表隊以100多位年輕選手為核心,將參加11個競賽項目。
這應是一次令人極為振奮的經驗──不只是所有參賽選手,對未來兩周將沉浸在歡樂氣氛中的台灣民眾而言,也會有所同感。世大運將帶來盛大且刺激的比賽,讓我們有機會對運動員表達景仰與讚美之情。不過這類運動盛會也給予我們及社會省思其更深遠的意義與課題。
首先是這些賽事讓全世界各個角落的人們凝聚在一起,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機會互動,更進而了解彼此。這些交流互動透過傳播影像向全球播放;當我們看到自己國家的體育英雄們,以寬宏的氣度與誠摯的友誼和對手較勁時,偏見和猜疑也一起消弭
再來就是這些體育活動不會因為種族、宗教、性別或性取向等因素而歧視任何人。殘障奧運就是證明肢體殘疾無礙於傑出表現的絕佳場合。參賽選手的表現水準取決於天賦、大量的勤奮練習以及堅決的意志力。這讓我領悟到運動之所以偉大的第三個原因。
運動讓我們明白,若要達到某種水準的成績表現,就必須付出努力,而且是長年累月的努力。事實上,不管參加何種層級的體育活動──世界級比賽或只是與親友一起鍛鍊身體,我們都能從運動中學到:投入的努力越多,收穫就越豐碩。相對於現今一些追求不勞而獲的社會壓力,這個啟示尤其彌足珍貴。 
所以運動可在社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打破人與人之間的藩籬,傳播包容的價值觀、宣揚公平競爭與團隊合作,並讓人們建立自我價值認同 
運動也可以刺激經濟發展。倫敦奧運與殘障奧運為先前發展較落後的東倫敦市區留下了世界級的比賽場館、社區住宅以及大為改善的交通運輸系統等美好遺產。我希望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市民們也能享受世大運遺產所帶來的好處,包括在賽後使用英商企業所參與設計建造的游泳和網球場館設施。 
運動設施的增加與對運動熱情的提升,都能帶來更加健康的社會,進而減輕全民健康照護系統的社會壓力。不論是在台灣或英國,全民健康照護系統都是重要的社會資產。 
每當我走過台灣許多市區內的美麗公園,或是在基隆河畔騎著我在台灣購買的台製自行車時,我都看到許多台灣民眾注重並積極運動維護自身健康,著實令我印象深刻。不過要讓整個社會維持高度參與運動的風氣,必須透過持續地鼓勵與投資。 
在此我謹預祝台北世大運圓滿成功──我所謂的成功,不僅在贏得之獎牌數目和打破許多大會紀錄,還有社會民眾們在鄰里巷內熱心參與和推廣運動,以及大家衷心認同運動所體現的美好社會價值觀     唐凱琳(Catherine Nettleton)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