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痛失俠醫 林杰樑病逝 僅55歲

台灣之光
Jean Pierre Rampal, Carl Stamitz Flute Concerto in G major
【摘要2013.8.6.蘋果】台灣食品安全守門人林杰樑醫師走了!毒物科權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午因肺部感染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逝世,享年55歲。
他住院4天,病情快速惡化,家屬昨忍痛同意拔管,妻兒眼中的「俠客」林杰樑,在他最愛的《滄海一聲笑》歌聲中辭世。各界悲痛哀悼,讚譽長期捍衛食安的他是「國民醫師、台灣良心」。
蘋論:鞠躬致敬【摘要2013.8.6.蘋果】今天,我們向2位林姓的先生鞠躬致敬,因為他們為社會做出很大的貢獻!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長期研究毒物,並親手醫治中毒的病患,活人無數,卻不免自身受害。林醫師是台灣唯一的毒物學教授,行醫20多年來歷經很多毒害。他創立綠十字醫療服務隊,除了下鄉義診,還踢爆許多工廠污染環境,也經常對抗產品含毒的廠商。
此外還不斷向社會大眾提供防毒常識,包括寫書、上媒體。他自己的腎臟很早就生病,20多年來需靠洗腎度日,竟因工作太過勞累,以身殉職,全民痛失良醫!
另一位是核安專家林宗堯。經濟部聘請林擔任核四安檢專家監督小組的顧問。林沒有因職務而出賣良心,在公投案前夕坦率指出「核四安全無法達到預期標準……且待解決的問題錯綜複雜,燃料裝填日期無法預估」,氣得經濟部長張家祝很不爽,不排除解除林的合約。
不像有些人,屁股決定大腦,換了位子就換了大腦。林無視他老闆的要求與面子,勇敢地憑著良心說出真話,警告國人核四安全沒有把握。這就是「自反而縮(義),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道德勇氣與專業良知。了不起!
林杰樑 上醫醫國的典範【摘要2013.8.6. 潘建志 蘋果】認識林醫師是在25年前我還是醫學院學生的時代。當時林醫師剛畢業沒幾年,因為不明的腎臟疾病早已開始洗腎,但他仍然堅持醫者仁心濟世救人,做的甚至比一般的醫生還更多。他在醫學院裡召募醫學生,組織「綠十字醫療服務團隊」,帶著同學到好幾個受重度污染的工業區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義診。
我還記得當年他耐心地指導我問診和做理學檢查的技巧。長年腳踏實地的研究和調查讓他成為國際上重要的毒物學權威,研究成果被一流期刊和教科書肯定,也幫助了世界上許多身陷絕境的病人。
林醫師是個很特別的學長,熱心社會公益,勇於跨出白色巨塔做田野研究,認真照顧鼓勵病人;在醫學中心和醫學院擔任繁重的行政職和教職,還是相當受歡迎的名嘴,在醫界後輩眼裡根本是超人中的超人。雖然他也是個病人,卻還是把該做的事都做到底,他那強大的意志力格外讓人欽佩。
當年他帶領我們做流行病學研究的時空,正是台灣環保意識剛抬頭,各地抗爭不斷的年代。我和同學走在新竹鄉間甚至被當地居民攔下來警告,認為我們別有政治意圖。但林醫師當時安慰我們不必太過驚慌,他說總有一天那些人會理解我們做的事情。幾十年來,林醫師始終如一,雖然已是重量級的教授學者,但待人溫文儒雅,不擺架子,沒有脾氣。他外表溫柔但內心極為堅強,是我們這個時代真正的俠者。
這幾年,我在談話性節目裡和他多次相遇,他總能把複雜的毒物學知識轉化成大眾能理解的語言,卻又緊守住實證醫學的立場,言必有本,不慍不火,秉持良心,只問真理,從不害怕得罪大企業或執政當局,他是台灣社會一個重要象徵。
林杰樑是真正人民的醫師,他可以利用自己專業和知名度經營洗腎醫療或是代言產品來追求財富,但他沒有這麼做,在他心裡面是滿滿的大愛。他是這個時代真正的知識份子,用專業知識守護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林醫師是上醫醫國的典範,是值得所有的醫學生學習的榜樣。
參考資料:【提摩太後書4248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中華添2 列全球第10【摘要2013.8.6.蘋果】哥倫比亞卡利(Cali)世界運動會昨進行最後一天賽程,我國再添22銅。滑輪溜冰楊合貞於女子1萬公尺公路積分賽奪金,隊友黃郁婷奪銅,另外我國廖彥勝也在男子1萬公尺公路積分賽奪金;
同時合球代表隊昨在銅牌戰以1814打敗葡萄牙,也奪下1銅,總計我國本屆世運共奪下558銅,雖不如4年前高雄世運會897銅成績,但在本屆101個參賽國中名列第10,卡利世運昨進行閉幕典禮,下屆2017年世運將在波蘭弗羅茲瓦夫(Wroclaw)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