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偏鄉牛校長 助弱勢逆轉勝


台灣之光
【中國時報2013.03.17摘要】(王連進口述/康鴻志整理)  只有苦過,才更能感同身受,更會悲天憫人。苦的訓練,讓我體會一個好的老師,要能不論環境好壞、資源充足與否,去造就出善的循環,且正面、積極、樂觀,與人為善,堅持對的,做就對了。
樂士浮生錄
從小家境不富裕,灌蟋蟀、吃蟋蟀;抓蟬吃蟬;跟豬搶地瓜,「有啥吃啥」是我小時候的印象。沒有電燈、沒有自來水、外出坐牛車,又常聽阿公說:「浪費食物會被雷公打死」,「貧困」給了我在復興鄉偏遠後山高義國小當校長後,設身處地體貼弱勢學童的動機。
師專分發時,復興鄉開了一百個缺,記得那時上山報到的師專生約有48人。當時,坊間傳著山胞會出草、整修蓋房子或添購大型電器的錢可能是賣小孩賺來的流言;現實中,酗酒的家長拿菜刀在路上追砍妻小,小孩三更半夜不敢回家。面對這樣的環境,我暗自許諾,「一定要以教育的力量扭轉弱勢。」
服務第三年,同學笑我:「我在山下已經擁有三樓半的房子,你在山上什麼也沒有!」不但沒房子,一半的零用錢還都花在學生身上,他們是連自助餐都不敢點,百貨公司玩電梯玩到被管理員罵的山地小孩。
山上待了五年左右,家裡來電及書信不斷地勸我下山,我不為所動,至今已邁入第31個年頭。有個泰雅朋友問我留在復興鄉的原因?我回答:「小孩子可憐,需要有心人栽培!」他一臉狐疑,連問了四次。
在山上,跟我借錢的人很多,我從不計算利息;部落裡有很多只想來提領獎助學金貼補家用、或運動會半途包走供應賓客水果的家長。在這裡,付出很多不被感謝也是很正常的事。
面對如此環境,因喜歡彌勒佛,大肚能容,隨時笑嘻嘻。人生短短數十載,我的字典裡沒有「比較」與「計較」,若真要計較,早就離開復興鄉,因為不計較,學生家長也從剛開始不喜歡我,到諒解、慢慢肯定我。
經由十三年努力,我在高義栽培了拿總統教育獎的學生;鄉語文競賽國小組九連霸;學生考上公費的高師大英語系;普仁獎錄取名額占全縣四分之一;協和扶輪社菁英計畫名額占五成以上;101年縣語文賽,也拿下國語演說及泰雅朗讀北區第一名,國語朗讀第三名,那是寫下本縣的語文競賽史,象徵的是我們終於突破原民教育的弱勢。
泰雅族朋友給了生肖屬牛的我一個泰雅名字叫GAJIN,就是「牛」的意思。我很喜歡,因為牛勤於耕耘,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愈是弱勢地區,就需要勤耕、肯付出的「牛」,因此我常想,「教育家要去最需要他的地方,而不是他最想去的學校」
「要學生成才,難免得犧牲自我。」國中三年的導師林清雄是我一生教育典範,他早出晚歸,好比廿四小時便利超商。林老師無私奉陪,造就鄉下的阿蓮國中同一班級廿七人考取第一志願、十多人就讀師專的高升學率。
師專的李華漢老師則更進一步讓我體會何謂真正的教育,「就是把別人的小孩,視如己出,全心付出」,我至今難忘,並且身體力行
復興鄉高義校園有櫻花、桃花作伴,擋土牆及教室外觀裝點著活潑的色彩,迎面而來的是一群充滿自信、又略帶羞澀笑容的原住民學生。在這裡當校長的王連進說,學校就是學童的第二個家,再苦也要讓學子感受到家庭溫暖,因此學校的氛圍與環境想辦法經營如世外桃源,充滿陽光及希望。
交通不便及生活機能不建全固然是主因,老師與學生、家長間難以建立的信任感,更造成師資不願留在偏鄉。如此條件下,王連進從師專畢業後,到復興鄉小學高義教書,已邁入第卅一個年頭。
他一天十六個小時待在校園是常態,即使罹患高血壓、胃潰瘍、視網膜血管病變,也還勞心勞力地扛下各種壓力,因為始終相信,「教育可以扭轉弱勢,有付出肯定有收穫。」
原民長期以來多為社會弱勢、缺乏競爭力,那是長遠受政權壓抑的背景,造成先天不足,加上近年城鄉差距擴大,偏鄉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教育資源缺乏,因而留下惡性循環
像王連進這樣奉獻畢生青春為學生付出的老師,全國各地所在多有,但留在環境惡劣的山上,耕耘長達卅一個年頭,甚至縱使離退休只剩兩年半,仍堅持守護到最後的,少之又少。
王連進堅持,「山上的孩子比山下的孩子更需要我」,他無疑是個在偏鄉開出桃李的師者。一個在「傳道、授業、解惑」之外,更親身實踐「有教無類」的現代啟示。
博士不能賣雞排?【摘要2013/03/17 聯合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炸雞排的工作應留給國高中生去做,博士生賣雞排應課徵「教育資源浪費稅」。有人支持郭台銘,認為高等教育太氾濫;但也有人質疑郭董管太多,未脫「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思維。
台大碩士、行政院前參議李明岳回雲林家鄉當瓦斯工,成為全台學經歷最高的瓦斯工。若依郭董的標準,瓦斯工的苦力也應留給國、高中畢業生去做,享受碩士資源的李明岳應被課教育浪費稅? 但李明岳回家鄉後,不但可就近照顧雙親,還透過網路為偏鄉孩童募集上萬冊童書。李明岳後來受到雲林縣長蘇治芬賞識,出任文化處長。
李明岳的故事,說明工作只是一時,學經歷足以拓展個人視野,未必因賣雞排或扛瓦斯所侷限。郭董是可惜教育資源沒用在要害,賣雞排當然不需要受過博士教育,但不以學歷來區別職業貴賤,一樣很重要。
若高教低就就要被罰,那麼享受租稅優惠的財團企業若虧損,是否也要課徵「浪費納稅人資源稅」?高科技產業坐擁土地及水電優惠,若投資失利,應否課徵「股東資源浪費稅」?
行行出狀元,賣雞排也可出頭天。從台中逢甲夜市發跡的「超級雞車」,目前在大陸華東地區已有七十多家門市,單店每日平均營業額超過五千元人民幣,利潤很不錯。連奐鑫集團總經理徐鉦鑑都說:「賣雞排比賣機殼好賺!」
接受國家政策扶持的財團大老闆,也不敢保證每項投資都穩賺不賠;人各有志,術業有專攻,或許哪一天誕生「博士黑手」,郭董也不要太驚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