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黑手換跑道賣名車 62歲拿博士

【摘要2012/10/01 聯合報】中華民國汽車保養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育沅是汽車經銷商,還在62歲拿下教育博士,現在擔任大學助理教授。他說,一路走來,難度愈高的,他愈想挑戰。
柯育沅原本工專畢業,從汽車維修「黑手」起家,但他在工作和人生上,都不斷自我挑戰,又從黑手跨足汽車經銷,且是從百萬名車開始賣起。柯育沅說,他把客戶當成朋友,別人認為是不好處理的「奧客」,他愈想服務,曾有客人在晚上九點多後,表示要談買車的事,他立刻開車去接,談到半夜。
即使生意沒成交,他還是把客人當朋友,並檢討「為何自己會輸」,從失敗中學習。因此,有客戶沒跟他買車,卻介紹了不少客人給他,他說:「愈挑剔的顧客,往往讓自己成長最多」。
也有醫師因為工作忙碌,排不出時間看車,他轉念乾脆去掛醫師的診,就為了要和醫師多聊兩句、展現誠意。
柯育沅58歲讀彰化師範大學行政管理碩士,還一路攻讀工業教育博士。考博士班時,他說,記憶力也許拚不過年輕人,但「我的理解力、觀察力、耐力絕對比年輕人強」。
「在多元社會,多元開發很重要」柯育沅說,他常清晨五點就起來念書,即使曾因受傷脖子架著護圈,都還是得上台報告,英文作業也曾讓他頭痛,但他說,這樣的學習很有趣也很受用,他也常以自身的經驗來鼓勵學生。
不甘「只會滅火」 49歲念碩班【摘要2012/10/01 聯合報】桃園縣政府消防局山腳消防分隊長黃鳳初3年前以49歲考取清雲科大(現健行科大)的空間資訊與防災科技研究所,年紀長同學二輪,還與教授同齡,他說,原本擔心學不來,學到的理論應用在救火工作很有幫助,「慶幸有當老學生」。
52歲黃鳳初從事消防工作30年,自嘲原本是電腦白痴,「我只會滅火」,4年前原本在八德消防分隊服務,發現火災報案異常增多,怎麼分析都找不出真正原因,雖然經驗豐富,但深感對防災資訊欠缺,決定繼續深造,硬著頭皮去考研究所。
「別人問我幹嘛讀書,我說我怕老人癡呆。」黃鳳初說,他準備半年,利用備勤時間苦讀,幸運考上,也如他預期,是12名學生年紀最大的。課業需要使用英文軟體、原文書,他不擅長電腦,為了做報告,拜託年輕消防員惡補,「我現在很擅長電腦文書,英文也變好了」。
黃鳳初說,取得學位以後收穫很多,當到火災現場,以往以文字描述火場地址、座標化,現在會應用電腦圖文表示,可以立即分析住宅區、工廠區塊,評估救災效益,下達指令避免火勢擴大、延燒。
黃鳳初說,再過幾年就要退休,但他不覺得現在才讀書是浪費時間,反而激勵其他年輕消防員讀研究所,退休以後他要當志工,希望貢獻自身消防工作經驗及在研究所所學的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