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從足球看到的大世界

【摘要2018.12.23.蘋果 倪重華】我的西班牙好友、同時也是西班牙足球學院的創辦人兼現任執行長Enrique,從幾年前和中國的天津足協展開合作;最近他們一起完成了《天津市青少年足球培訓指南》,而這篇長達3000多字的訪問,詳細說明了這位熱愛足球的西班牙人,如何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推動足球的青訓扎根。
Enrique告訴我,這本青訓指南是以西班牙的哲學和方法為基礎,結合西班牙團隊近年來在天津做的調查之後進行本土化:「通過這個培訓指南,天津市的青少年足球教練可以在1年的時間裡,向小球員傳授基本的足球概念,並加以分析和理解,得到更好的經驗。
教練訓練他們時,給我的感覺像軍訓,下一個命令,小球員去執行。這樣做,技術上能夠很紮實。然而,足球是一項隨時變化的運動,球員在場上要時時刻刻思考、作決定。這本指南就是讓教練們學會怎樣教小球員在場上思考、有更多創造力。一雙跑得很快的腿,可以把你帶到終點;一個動得很快的腦子,可以把你帶到全世界。」 
我的另外一位西班牙好朋友Luis Fuertes--我們同樣因為足球而認識--他過去4年在西非的茅利塔尼亞所作出的貢獻,是世界足壇有目共睹的;Luis Fuertes是溫文儒雅的學者,在文靜的外表下卻有著細膩敏銳的觀察力。
上次訪台時,我帶他們陸續拜訪幾個台灣的教育機構,包括學校和補習班,親身感受到台灣「考試帶動教學,成績畫分階級」的教育風氣。那天行程結束後,Luis Fuertes有感而發地跟我說:「如果我們要在台灣推動足球,要改變的不只是體育,而是台灣整體的教育思維!」 
以足球來說,現在的台灣沒有一套完整的訓練方式,孩子從小到大的踢球過程,不停在適應各種新的教練與教學模式,學習經驗無法有系統地累積,進而影響到發展的空間。
在我看來,足球教育亟需建立的不只是青訓系統,同時也應該盡速整理出一套完整的教學系統,透過具有邏輯架構的教案與有效地執行,建立起具有本土特色並且能夠與國際對話的足球文化。作為全世界最普及的運動項目,足球不僅使我建立起許多跨國界的真摯友誼,更看見了體育與教育的更多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