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改進缺點是成功之道

教育啟迪
【中國時報 雲科大校長楊永斌2013.01.24摘要】成功其實不是看優點多少,而是減少缺點多少。我時常跟學生講如果數學好、英文不好,一定要下工夫克服英文;社會上做事也是此,選舉時凸顯的是缺點,還沒被看到優點就先看到缺點,不是嗎?
Robert Chen -Tchaikovsky - Souvenir d'un lieu cher, Op. 42 - III.
每個人都有『缺點』,有人嫌自己身材不好、工作有問題、家庭不和樂、學歷不夠高諸多自己覺得是問題的,請仔細了解,使得上力的就面對它,如果能掌握它,夢想落實的機會比較大
當年剛回台大教書,覺得自己的英文能力比不上美國人,那時開著小喜美,滿車都是英文雜誌、文章,遇到紅燈就唸兩段,也因為這一段經歷,我克服了寫作上的難題,現在很多人稱讚我英文寫得快又流暢,閱讀大部頭的英文書也快,其實是在73年到75年間下了很大工夫。
當時狠下心這麼做是因為認清,在美國讀書寫文章還有老闆幫忙改,在台灣我能怎麼辦,自己就是老闆啊!雖然我數學不錯,博士學位也拿到了,各方面研究能力也有了,就是覺得自己英文與美國人相比不夠好,我問自己:「沒有一隻犀利的筆、文章,怎麼能被美國人接受?」後來我突破了,把整個語言障礙克服了,產能、產量都相當高。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